從0心跳到脫離呼吸器再到復健 傘兵秦良丰:年底前我要站起來

醫療技術

跳傘受傷的陸軍特指部上等兵26歲秦良丰,在5月漢光演習中因主、副傘未完全開啟,不慎從1,300呎的高空墜地重傷。所幸經過台中童綜合醫院第一階段及時搶救,讓秦良丰保住性命,6月25日轉至台北三軍總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並於8月13日由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持續接受復健治療。

針對目前治療的進度,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陳元皓表示,秦良丰於加護病房接受治療至今一個多月,醫療團隊持續針對秦良丰顱內膜下、腰椎骨折、高位頸椎急性脊髓損傷所產生的肢體無力和神經內的休克、呼吸功能等的症狀,給與後續治療。

三總神經外科部主任陳元皓表示秦良丰目前復原良好,會持續觀察他呼吸、肢體、排尿狀況。(攝/陳稚華)

包括規律呼吸肌肉訓練及橫膈吐氣訓練、高強度的肢體神經職能復健,並輔以高壓氧治療,陳元皓表示,「目前秦良丰的顱內血腫已消除,同時腰椎及右踝骨折癒合良好,並於上月成功脫離呼吸器、7月31日拔除鼻胃管、8月8日拔除氣切管,目前意識清楚,能與家屬清晰交談、口腔進食情形佳、現半流質與軟質飲食使用中,可進食全部餐點。」

至於秦良丰身體觸覺、痛覺及四肢活動力的復原狀況,陳元皓表示目前四肢活動力中,右側肢體肌力為3分(原本為0分),除了溫覺外,痛覺、觸覺及本體感覺皆有明顯進步。

秦良丰觸覺神經恢復進度。(圖片來源/陳元皓醫師提供)
秦良丰四肢活動力進展指數。(圖片來源/陳元皓醫師提供)

治療中最困難的部分?

提到整個治療中最困難的部分,陳元皓表示,秦良丰受傷的位置主要是頸椎第2-4節的高位脊髓損傷,團隊研判可能是因秦落地時姿勢可能前傾後仰,造成頸椎挫傷,其中併發症包括呼吸、副交感波動反應、腸胃道蠕動等。

「但在這個過程中非常幸運有呼吸治療團隊,幫他做呼吸機的訓練,對於泌尿道感染的部分也做了適當處理。」陳元皓強調,因為這類患者在排尿過程相當辛苦、且容易造成感染。不過整體上,對於高位脊髓損傷的病患來講,包括脹氣蠕動、排尿系統、褥瘡預防上,他表示三總各科醫師團隊都做了積極的防備,才使得後續得到較好的恢復。

至於依照秦良丰復原情況來看,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回到部隊?

三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表示,秦良丰一開始受傷狀況很嚴重,但後來他歸類為不完全脊髓損傷,再加上年輕、有毅力、在治療復健上配合度高,院方希望他能把握這幾個月盡快復原,先恢復到原本日常的生活起居自理,之後再看部隊如何配置。

秦良丰:希望年底前能站起來!

秦良丰也表示,這次很感謝總統、部長、總長、副部長、軍醫局局長及各界的關心,「之前身體管絡很多,像鼻胃管跟氣切管,在做治療時其實蠻痛的,像肺有痰的時候氣切管會抽,就會很不舒服......現在左腳復建的時候也很痛,可是我都有忍住,我會努力復健達到最好的狀態,目標是希望今年年底前可以站起來!」

秦良丰的雙親感謝各界的關心,保住兒子的性命。(圖片來源/三軍總醫院提供)

陳元皓也提到,目前復健的部分,物理治療包括經皮電刺激治療、傾斜床治療(透過階段性承重訓練,增加全身肌肉控制)、躺/坐姿的肌耐力訓練、協調訓練等;職能治療的部分就要等秦良丰眼手行動更協調後再訓練。

蔡建松對於秦良丰的復原之路表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對於他堅強的意志力、配合治療渴望恢復的強烈企圖心,令人相當感動也值得大家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