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困境還是企業風險?連勝文力挺85度C的背後....

兩岸

總統蔡英文出訪行經洛杉磯時,跟知名連鎖店85度C買了杯咖啡,結果85度C卻因此被中國網友質疑為台獨企業而飽受批判,甚至遭揚言抵制,承受不了壓力的85度C旋即在中國官網發聲明,表態「支持九二共識」滅火,但這舉動引來的是一連串台灣民眾的反擊。

從眾反彈聲浪中竄出,連勝文發文挺85度C

而現在,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對於85度C持負面觀感,意外引發兩岸輿論爭議的85度C顯然是陷入夾縫中求生存的窘境。但在台灣民眾幾乎一面倒對85度C的舉動反彈之際,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跳出來表態力挺85度C,用他過去10年來對85度C經營團隊的觀察,批評民進黨政府不在乎台商在海外求生存的困境。

連勝文在臉書上提到,2008年,他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任內時,為了爭取85度C加入小額消費的通路,而認識了85度C的經營者及團隊,經過10年的觀察下來,發現85度C的經營者跟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一樣,沒有特定的政治色彩與政黨屬性,不參與政治,也不是支持台獨企業,而單純只是腳踏實地每天為了生存而奮鬥的企業家。

台商、藝人跨足兩岸工作的困境

然而,從經營面來看,2003年創立的85度C短短10多年內拓展愈來愈多門市,跨足全球,其中在中國的門市超過500家,比在台灣的門市還多,佔整體門市比例超過一半,營收比重更是不用說,中國市場成了85度C的主要獲利來源,也因此,85度C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爭議,選擇發布九二共識聲明止血也並不意外。

只是,85度C在中國發展的成功現在卻被兩岸問題綁住。連勝文認為,85度C可以說是兩岸經濟合作交流的典範,但隨著兩岸關係的惡化,這種在兩岸都有事業的台商不免變得有些動輒得咎,處境也日益艱難。

從過去到現在,橫跨兩岸工作碰到類似壓力而被迫對兩岸議題表態的商人或藝人並不少,85度C並非首例,對於這些人所面臨的困境,連勝文諷刺地說,「全世界大概只有民進黨的候選人及操盤手以及與他們同路的台獨基本教義派感到高興,或至少暗中竊喜!」因為這宛如就是幫助台獨作為免費仇中的宣傳工具。

陷入兩岸爭議泥沼,台商成了犧牲品?

最後,經過這次的85度C事件後,連勝文強調,不希望85度C原本在台灣眾多的品牌愛好者、員工及眷屬、加盟商及供應商等社會大眾,會因為這次事件而產生不滿,同時也希望中國相關單位與民眾在面對複雜的兩岸問題時,能冷靜處理,不要為了打擊台獨最後反而變成助長台獨勢力,甚至讓本來是兩岸經濟合作典範的優秀台商,無奈變成兩岸關係惡化的犧牲品。

而對於連勝文的這番言論,網友持正反兩極的看法。有人認為連勝文的立場是跟中國站在一起指責受害者;也有網友留言,企業經營本來就存在風險,85度C既然選擇到中國做生意,在這種高度人治的地方蹚了這池渾水,就要承受代價。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連勝文的這番話完全道出許多台商的心聲,台灣人應該要看清整個事件背後的真相。

一個路過買咖啡挺台灣企業的單純舉動,卻意外掀起兩岸新風暴,陷入兩岸爭議中的85度C不是首例,或許也不會是最後一個例子,無論是台商或藝人在面臨諸如此類的困境時,要如何因應與取捨成了難題,對政府而言也是值得省思的考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