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股表現抗跌 會不會只是反應較慢?

台股

受到土耳其里拉重挫引起外界恐懼,尤其在這波美中貿易戰、新興市場貨幣崩跌衝擊之下,主要亞洲股市從高點至低點平均跌幅高達10%至20%,可說一片哀嚎。然而兩相比較之下,從今年以來,台股與國際金融市場的連動性似乎不若以往,表現相對抗跌,讓金融圈笑說,「新聞都說(台股)大跌,但指數怎麼樣都還在萬點之上啊!」

台股表現相對抗跌,陸股受傷最慘重

觀察亞洲股市從今年最高點到最低點的修正幅度,台股跌幅約9.5%,新加坡跌幅約為12.7%,南韓股市則修正14.1%,至於日股、印尼股市和港股跌幅分別為15.6%、16.9%和18.6%,受傷尤其慘重,陸股在內外利空夾擊之下,修正幅度更高達24.9%。

台股雖然跌破年線,加權指數16日又以10683.9點,小跌32.85點作收,但目前仍守穩前波低點10523點,相較其他亞洲主要股市來說,表現算是相當穩定。

為什麼今年以來台股受到的衝擊相對比較小?一名財經專家分析原因有二,一是企業的營收、獲利不斷創新高,對股市形成基本的支撐力道。

據金管會日前統計公告上市櫃公司7月單月營收合計約為2兆8700萬,年成長13.5%,而累計今年1至7月營收合計約為18兆5500萬元,年增9.96%。至於截至今年上半年1至6月,上市櫃公司合計獲利已達1兆1100萬元,年成長幅度高達21.4%,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的紀錄,基本面還不錯的情況下,股市自然相對抗跌。

第二個原因則是台股投資人結構已經轉向以法人、外資為主,結構相對穩定健康。根據證交所統計,至今年上半年為止,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的比重為62.05%,國內法人為13.31%,外資則占24.65%,法人和外資相加起來37.96%、逼近4成,遠超過1997年金融海嘯發生時,外資在台股持股比例只有1成左右。

台股只是反應較慢,仍有補跌空間

不過,也有分析師看法較為悲觀,「以過去歷史經驗,台股一開始看起來表現好,但最後卻都是補跌收場。」他認為,台股還有補跌的空間,現階段國際金融市場利空不斷,國際股市若繼續重挫,台股還撐得住嗎?想要搶跌深者一定要關注國際股市動向,嚴守停損停利。

除此之外,國際指數編制公司MSCI明晟14日凌晨宣布的季度調整,恐怕也會影響外資回補,甚至導致外資再流出。原因為中國大陸A股納入MSCI比例依照第二階段計畫上調到5%,市場關注是否會對新興市場造成資金排擠的效應,其中金管會預估此次將造成台股資金流出新台幣100億元,占台股市值0.08%,初期衝擊或許不大,但長期來說國際資金動向的影響將愈來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