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現任立委帶職參選該請辭? 其實藍綠各有盤算...

2018選戰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在8月27日起正式辦理登記,參選縣市首長的立委是否可帶職參選再度成為話題。因為立委忙於地方選舉,勢必無法兼顧在立院開會,造成問政與立法品質下降,因此社會上不時有聲音認為,投入選舉的民代應請辭現職,同時也宣示自己全力一戰的決心。

藍綠目前共有11名現任立委投入年底縣市長選戰,國民黨包括桃園市的陳學聖、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雲林縣張麗善、金門縣楊鎮浯、花蓮縣徐榛蔚;民進黨則有台北姚文智、台南黃偉哲、高雄陳其邁、宜蘭縣陳歐珀、台東縣的劉櫂豪。再加上脫離國民黨的林為洲以無黨參選新竹縣長,等於立院總共將有12名立委參選。

事實上,民代是否帶職參選公職的問題,在過去就一直引起討論,因為法律並未強制規定不得帶職參選,所以論者多採道德訴求。不認同帶職參選的一派意見認為,參選人應全心投入選舉,而不是讓人有騎驢找馬的質疑。過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有意參選立委時,就因遭到前主席林義雄批評蔑視民主倫理而作罷。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就認為,現任立委轉換跑道競選縣市長,應在登記參選時,辭去立委職務,讓補選、大選合併辦理,也可節省不必要支出;請辭參選也是基於政治倫理與責任的要求,不應只是作為選戰的策略工具。雖然時代力量沒有參與縣市長選舉,但時力台中市中西區議員參選人李國禎就表態將辭去里長現職,展示不帶職參選的決心。

太早請辭將使選情複雜化

最近話題最熱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就因為與立場被劃為親柯的綠營議員高嘉瑜產生矛盾。姚文智發言人洪立齊建議高退黨,高則對姚喊話請辭立委選市長,以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更能拉抬民調。現任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彰化縣長魏明谷,就是以立委帶職參選成功,而他們也在選舉最後階段辭職以示決心,拉抬支持度。

不過,也有另一派意見認為,國會議員是人民投票選出,是政治人物對選民的承諾,除非選上其他公職,否則不應說辭就辭;況且若在選前請辭,也必須於3個月內再行補選,勢必造成選情更複雜,有耗費資源與衝擊原本政治生態的問題。

也有論者認為,就算帶職參選,雖然帶職參選常被批評是違背對原來選民的承諾,但從議員到立委、從立委到縣市長,也都是同樣服務到原來的選民,因此沒甚麼不可,且選民選出的民代若隨意請辭,也將出現空窗期。現正參選彰化縣長的立委王惠美就表示,辭職後的空窗期將使得監督政府的力量消失,對民眾並不利。

吳敦義曾說不分區立委參選應請辭

但比較特別的是,參選首長的立委中,也有由政黨提名的全國不分區立委,他們不是各地選民直接選出,請辭可以直接遞補,因此較無政治承諾問題。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公開表示,國民黨4位政治組不分區立委當初接受提名時簽有切結書,如果獲得提名,在適當時間也要辭不分區立委。他也表示,國民黨立委席次很少,現有僅剩34席立委,所以參選縣市長的不分區立委身分,不能直到選舉結束後才放棄資格。

但隨著選舉時間接近與選情變化,這樣的態度也轉趨保守。目前黨中央未對此再作回應,參選雲林縣長、花蓮縣長的不分區政治組立委張麗善、徐榛蔚也都不明確表態。雖然張麗善過去曾表示,會選擇在最大勝選機會及適當時機宣布請辭,但現在看來,在黨中央沒有進一步表態之前,參選人也一動不如一靜。

「辭職牌」是拉抬民調策略,不宜太早出手

張麗善陣營說,作為國民黨在雲林縣內唯一的立委,地方的選民需要服務,在地的政治人物也有更多資源可以經營,在中央與地方政府都是由民進黨執政的現實環境下,保留一席可以在地經營的立委是有必要的。

而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的不分區立委陳其邁,則是以不分區是黨中央提名,所以會交由黨中央統一決定來回應。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時,同樣參與競爭的立委趙天麟、劉世芳都喊出「出線即辭職」的承諾,都顯示辭職參選作為選舉策略的特性。

而除了藍綠不分區立委以外,其他正參選縣市首長的區域立委,也多以必須對選民履行職務,不可輕易離開崗位為由而傾向反對。

熟悉選舉操盤人士說,請辭參選終究是競選策略的一環,通常就是差距很接近時,展現背水一戰決心;或是在已經領先的狀態下,加強催票拉大幅度的手段,提早把牌打出是不符成本效應的做法;如果是大幅落後的狀態,自然也不必辭職,因為也沒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