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華為、小米包夾 三星敗走中國市場又差點丟掉印度一哥寶座

國際財經

南韓三星電子在3月推出的Galaxy S9和S9+旗艦機型,銷售未達預期,使三星第二季智慧手機銷售大減10.4%,創單季新低,重創三星股價3個月內跌掉超過9%。儘管三星仍為全球智慧手機一哥,卻遭遇蘋果、華為、小米、Oppo包圍夾殺,蘋果的iPhone X仍為最暢銷手機,華為和小米銷售第二季暴增超過40%,威脅三星老大地位,智慧手機市場呈現美、中、韓三足鼎立態勢。

三星陷入了苦戰,為了扭轉頹勢,今年比去年提早了一個月,三星在8月9日在紐約發佈Note 9新款高階智慧手機,而後15日台灣也開賣機皇Note 9,售價30,900元台幣起跳。

三星希望今年在台灣銷售增加10%,市占率排第二,但是,三星幾乎要從中國消失了,在中國市占率慘剩0.8%,遠低於2013年全盛時期的20%,華為、小米等大陸手機在前5名包辦了91%。

三星在印度原本沒把小米放在眼裡,從神壇走下來

三星在印度則是遭遇低價手機之王小米的逆襲,剛開始輕忽小米低價手機威力,三星第一季痛失第一名寶座,日經新聞報導稱,「三星的競爭對手是蘋果,小米等根本不用在意」,2017年春季,一位三星相關人士曾經如此表示。為了追趕蘋果的高收益體制,如何提高品牌影響力,當時三星智慧手機部門沒把小米放在眼裡。

幸而,三星沒有坐以待斃,第2季靠低價機種J2 Pro銷售大增47%至230萬支,殺出重圍,整體銷售增至990萬支,對手小米在紅米5A助攻下,整體銷售激增1倍至990萬支,跟三星同登印度銷售一哥寶座。

三星推高階款NOTE 9,和華為硬碰硬

在高端手機方面,三星3月新上市的旗艦機「Galaxy S9」4~6月銷量低於2017年的S8。S9今年銷售量預估約3000多萬支。S8去年銷量比預期少了20%,約4000萬支,因為更多消費者不愛高價手機,在台售價2.5萬台幣起跳的S9的形勢更為險峻。

為了扭轉S9的逆境,以及跟華為較勁,三星寄望Note 9能夠扳回一城,標榜這款機皇儲存空間、雲端應用上全部超越蘋果iPhone,配備6.4吋2K解析度曲面螢幕,手寫筆S Pen加入藍牙遙控功能,相機鏡頭新增場景辨識。
三星電子日前為加強Note 9氣勢,還推出三支宣傳影片嘲諷蘋果iPhone X的電力、儲存空間、雲端備份的不足,但Note 9卻招來華為叫陣,用戶的反應也差強人意。

三星為保住第一,有很多場硬仗要打

就在Note 9發表當天,華為透過推特貼出一張照片,上面只有一段簡單清楚的文字:「這才叫真正的新一代升級。」(This is called a real generation upgrade)雖未指名道姓,但是,對三星叫陣的意味濃厚,暗示華為下一代機皇(Mate 20)將是「真正的升級」。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參加Note 9發佈會的法國男性顯示出不滿,稱「沒有全新的功能」。雖然有用戶正面評價手寫筆的新增功能,但9日的《華爾街日報》批評稱「明顯跟上一款手機差不多」。

下半年蘋果、華為等新機將陸續推出前,現在已經煙硝味四起,凸顯出全球手機爭霸賽之激烈,「三星共和國」要保持第一名寶座,真的要克服許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