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向美採購M1A2戰車!明年國防預算增183億 但仍差中國15倍

國防軍事

行政院拍板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首次超過新台幣2兆元。在國防預算部分,一共編列3460億元,相較於107年度法定預算增加183億元,成長5.6%;然而,不久前才有消息傳出,M1A2艾布蘭戰車採購案擱置多年後,將在明年度預算編列中起死回生,果不其然,國防部也證實,軍方已在明年度編列預算,向美國採購M1A2戰車,但確切採購數量及金額則不便透露。

國防預算比去年多183億元,將向美國採購百輛M1A2戰車

談到軍購案,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才簽署通過「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 FY2019),當中就確立要加強推動台美軍事交流及持續對台軍售,增加台灣軍事戰備實力。當時,人在出訪中的總統蔡英文也藉此喊話,將適度增加國防預算,一旦有重大軍購案,也不排除動用特別預算完成採購。

也因此,在行政院會16日拍版的年度總預算案中,確實可見國防預算的增幅,不僅比去年多了183億元,加計基金預算395億元,整體國防預算為3855億元,占GDP比例2.16%。預算增加之際,其實國防部也有訂定新年度的重點目標,包括落實國防自主政策擴大內需、發展不對稱戰力、籌獲先進武器系統、維持主戰裝備妥善及改善官兵生活設施等要項。

在明年度預算編列案拍板後,最受外界矚目的軍備採購上,國防部證實購買M1A2戰車,根據過去以來的消息,新採購的柴油引擎版M1A2戰車總數約在2個營、108輛左右,預算上則約匡列300億元左右。

連同M1A2精準砲彈一併採購

事實上,以目前陸軍武器裝備來看,包括CM-11勇虎戰車以及M60A3戰車,都已算是老舊設計戰車,面臨裝甲防護力及主砲口徑威力不足的缺點,若要因應中共解放軍逐年增強的現代化軍事發展,可能有些難度,因此號稱「地表最強」的M1A2戰車採購案近年才又開始被討論起。

不過,除了採購M1A2戰車以外,陸軍也將一併購入M1A2戰車所需使用的彈藥,確保戰力能夠完整發揮。

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國國軍正努力朝不對稱戰爭新概念與能力發展時,美國國防部最新公布的報告中提到,台灣在共軍現代化發展之際,國防優勢已逐漸下降,因此台灣才需要增加國防預算,加強發展不對稱戰力來縮減兩岸軍事差距。

美國防部報告:兩岸國防預算仍落差15倍之多

報告點出,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包括包括通資電反制裝備、高效能作戰艦艇、無人飛行載具等,而美國國防部也正在努力簡化和確立台灣國防支出優先順序。

但是,即便如此,兩岸的國防預算似乎仍有相當大的差距。美國國防部分析2018年中國軍力時,在國防預算部分,報告中點出,由於台灣力拚2019年改為全募兵制,屆時就會有比預期更高的相關支出,因此就會挪用到有限的國防預算,包括國防採購計畫及培訓等方面的經費。

另外,除了全募兵制產生的相關費用將占用既有國防預算外,報告中也提到,即便蔡英文承諾增加國防預算,但台灣的國防預算仍僅占GDP的2%左右,而反過來看中國方面,現在中國的國防預算已經成長到台灣的15倍之多,相較起來落差甚大,無論是全募兵制產生的費用,或是與對岸國防預算的落差等問題,都值得台灣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