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馬祖高掛免戰旗 樹黨蘇柏豪、國民黨劉增應決戰南北竿大橋

馬祖選情

樹黨在連江縣馬祖提名的縣長參選人蘇柏豪,16日推出政見影片,誓言要解決近年台馬海上交通船「臺馬之星」與「臺馬輪」輪番故障,嚴重影響馬祖鄉親生活的嚴峻情況。

也要參選連江縣長的前立委魏耀乾,上個月中旬就正好搭臺馬之星進行請益之旅,分別到東引鄉、北竿等地尋求支持,這次將以無黨籍身分投入選戰。

民進黨基本盤僅數百票,掛起免戰旗

馬祖是泛藍的囊中物,2014年國民黨採「開放」登記,讓尋求連任的楊綏生與劉增應參選,結果劉增應報了2009年敗北的一箭之仇;這次劉增應挾不錯的政績尋求連任,黨內無人挑戰,在去年底與南投縣林明溱、苗栗縣徐耀昌、彰化縣王惠美,成為第一波被提名的人選,選情被國民黨相當看好。

民進黨到目前為止,仍不打算在連江縣長一役上有所行動,近20年來從未正式提名參選人,比較特殊的是在2009年,民進黨籍陳財能以無黨籍披掛上陣,結果只拿到78票、1.42%得票率,低於當時民進黨在總統大選約200~400票的基本線。

不過樹黨卻想到馬祖開拓,勇氣可嘉,畢竟樹黨的政黨理念,統獨不是擺第一,而是環境保護,但是對馬祖人而言,「政治正確」應該還是投票時的優先考慮,其次才從人選優劣考量。除了國民黨,新黨、親民黨都可以在馬祖輕鬆獲得選票,民進黨則曾在扁政府時代提名立委候選人,但之後就乏善可陳。

蘇柏豪提建造三體快輪,國輪外造

蘇柏豪在2016年就代表樹黨參與立委選舉,初試啼聲即獲得506票、11.76%,這次在縣長選舉要挑戰五星級施政的劉增應,他接連兩波文宣,都針對台馬與馬祖島際交通問題提出針貶,指出當選後,將成立「馬祖交通船監督委員會」,延攬航海專長的鄉親與外部委員,定時上船對「臺馬之星」、「臺馬輪」、「東海明珠」等三艘政府所屬交通船進行體檢,並提出檢修建議,降低突發故障的機率。

蘇柏豪認為,臺馬海上交通長久以來沒有新的的變革,應提前啟動下一世代臺馬交通船的規劃。他說,世界各國於險峻水域已紛紛採用「三體快輪」,日本在今年也傳出興建三體快輪做為日韓間國際交通船,行駛於海象惡劣的對馬海峽。馬祖未來若能擁有三體快輪,航行時間將由現行8~10小時大幅減少至4小時。

蘇柏豪指出,未來應該加速新3000噸交通船的規劃與建造時間,並將設計與建造任務交給較為有經驗的日本建造,避免在國內經驗不足下,再度成為國輪國造下的犧牲品。在新船尚未完工前,以固定趟次的專案承租「合富快輪」支援航行基隆馬祖航線,彌補雙船輪流故障的過渡期。

南北竿大橋成政治大橋,20年無解

20多年來,馬祖政治人物大多提出興建長3.1公里的「南北竿大橋」,做為改善南北竿交通的主訴求,但是經費需110億元,並非連江縣府與立委就能做出最後決策,即使定案後相關的程序也可能要花費十多年。蘇柏豪說,南北竿的交通已經被耽誤很久了,不能癡癡的等待遙遙無期的大橋,必須要先有改善措施。

蘇柏豪指出,南北竿大橋讓許多鄉親引頸期盼,但也產生部份北竿鄉親的恐慌,深怕在大橋通車便利後,北竿產業遭到邊緣化的影響。因此,南北竿之間的夜航可以做為先導措施,引導鄉親適應交通改善後可能面臨的衝擊。此外,北竿也可以搭配合宜宅的興建,適度的將擁擠的南竿人口疏導到北竿居住,促進南北竿平衡。

劉增應對交通問題的解決,仍主張興建南北竿大橋,之後南、北竿2座機場將擇一保留改善,節省1座、100多億元改善經費,也省下每年營運龐大的管理費,還可釋出30多公頃土地,衍生約400至500億元的經濟價值。

去年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馬祖後,曾答應要決定大橋興建與否,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的政策,交通部長也從賀陳旦換為吳宏謀,許多在地人也習慣南北竿大橋只是一座政治大橋,即使真的要蓋,恐對生態產生影響。或許,贊成與反對南北竿大橋,將是繼博弈後,另一個具爭議、甚至須動用公投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