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前賴清德端出調薪牛肉 勞資雙方買單嗎?

勞資問題

年底大選將至,政府對勞工端出的肉盤,基本薪資從明年元旦起將調漲,月薪將從22000元,提升至23100元,漲幅5%,而時薪則將從140元,提升至150元,漲幅7.14%,人在國外出訪的總統蔡英文為此表示「22k將走入歷史,台灣正在往前走。」

不過,勞資雙方似乎對這項決議都有傳出不滿的聲音。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民間團體在2014年算出當時的基本薪資需要23745元才夠維持基本生活,「現在算出的數字才免強達到23100元。」在薪資方面仍有進步空間;只是,孫友聯也指出,蔡政府上任後2016年開始,薪資調整幅度都近千元,「比以前政府,有進步。」希望能一鼓作氣,儘速將《最低工資法》入法。

停滯的陳水扁、馬英九時期

台灣雖然於1985年實施「基本工資」制度,但是掀開歷年來調整基本工資的次數與幅度會發現,隨著勞權意識抬頭,政府才漸漸逐年進行檢討。

陳水扁執政時期(20002008年),僅在20076月時調整過一次,是史上提高最多基本工資為1440元的一次,達月薪17280元,然而,整整執政8年,卻都沒有每年檢視、討論薪資;馬英九執政時期(20082016年),雖然自2010年開始,有逐年進行調整,但幅度小,整整8年來,月薪從17280元,上升自20008元,幅度僅2728元。

孫友聯表示,蔡政府上任至今,已調整過三次基本工資,確實每次幅度都近千元,比起前朝有進步。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自豪表示,「二年來,基本工資的調幅,已經追平馬英九政府8年的增幅」。只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數據顯示,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歷年都在成長,薪資雖然提高了,但物價也提高,恐怕「羊毛出在羊身上」,政府該如何穩定物價成為關鍵,賴清德表示,未來會將物價控制在2%以下,讓民眾能獲得加薪的好處。

錯亂的薪資議題發言?

事實上,行政院這半年多來,頻頻對薪資問題進行發言,包括5月時公布台灣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當時指出台灣勞工「平均月薪是49,989元」,被社會大眾批評「又再說幹話!」甚至前陣子賴清德又說出薪資未滿48K「可以去跟老闆談」,這次基本工資出來,被網友調侃「說好的48k呢?」行政院對台灣當前國人的薪資議題發言不斷惹議。

不過,行政院也指出,2018年景氣表現優於過往,賴清德也曾公開表示「經濟成長應由勞、資共享」,而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明示,經濟成長率已連續四季超過3%,「薪資有調整必要。」

可見政府雖然一方面強調「有調薪必要」,卻又對台灣實際勞工感受到的薪資環境做出爭議發言,看來這次基本工資調漲能不能擄獲龐大勞工買單,還有待觀察。時代力量也表示,認為既然行政院長、勞動部長皆表示今年經濟好轉,那麼調整幅度應該較前兩次高,月薪仍只比照往年微調1,000元,調幅5%僅與20162017年相仿,基本工資調整依舊杯水車薪。

另外,孫友聯也指出,還是希望「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更有制度保障、透明化。這次會議還是有勞資雙方因協商過程中不滿,而抗議離席情形發生,認為一整天馬拉松式的討論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希望能政府能加緊制定《最低工資法》,將勞資協商這一塊納入法律保障、程序明確,且能經過社會充分討論,再來做最後決議,而非又是勞動部做最後裁示,易受行政主導與缺乏實質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