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長地久還是曾經擁有...如果他的明天是妳的昨天

電影

生命週期的結局不一定盡如人意,但我們可以用體貼的心,為所愛的人著想,把希望寄託在更高的層次之上。

三木孝浩導演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在網路上普遍獲得好評,甚至有人二刷、三刷。筆者是在往東京的飛機上看到這部日本電影,深受感動,返台的班機上又看了一次。

這是一部講述學生時代初戀故事的純愛電影,沒有複雜難解的感情糾葛。全片充滿明亮的陽光,隱喻了青春的燦爛,這樣柔和溫暖的單純世界,似乎有向日本純愛電影經典——岩井俊二導演的《情書》致敬的意味。 本片的最大創意,是奇幻的劇情設定:

男主角(福士蒼汰飾)與女主角(小松菜奈飾)來自不同的平行時空,時間進行方向剛好相反,每五年只有三十天的交集,五歲的男主角溺水時被三十五歲的女主角救起,隨著兩人年齡逐漸接近,雙方二十歲時談了三十天的戀愛。因此,男主角的明天,是女主角的昨天,反之亦然,這也是取名《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含義。

男主角一開始墜入愛河時,感到初戀的甜蜜,發現真相後卻十分難過,因為無論是交往、牽手、初吻,對男主角來說是難忘的第一次,但對時間進行方向相反的女主角,卻都是心碎的最後一次。男主角才終於明白,女主角為何在那些第一次的關鍵時刻,總是暗自哭泣。

男主角不禁感到痛苦,但女主角吐露心聲:「可是,開心的時候就是開心啊!」男主角懂了,於是無法打破劇情設定的這對二十歲戀人,沒有放棄這段感情,而是努力活出每一刻的精彩,迎向三十天後的結局--也就是分離。

這不只是一部賺人熱淚的純愛電影,甚至能給我們一些啟發:

對於小我而言,每個人的人生如同談一場戀愛,也是有生命週期的。一旦開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邁向結局的倒數計時,無論結果為何,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當下。

對於大我而言,更積極的意義是,生命週期的結局不一定盡如人意,但我們可以用體貼的心,為所愛的人著想,把希望寄託在更高的層次之上。正如片中戀人的結局註定是分離,但女主角為男主角著想,男主角受到感動,也為女主角著想,才能共創這段短暫而不朽的愛情,而非更大的遺憾。

本文經新公民議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