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寨王拚多多到紅芯 到底什麼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創新」?

國際財經

一個號稱「擁有中國第一個自主創新的智慧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 ,並且自稱「打破美國壟斷,擁有世界唯一屬於中國人自主創新的瀏覽器內核心」的一家公司-紅芯時代公司,最近被專業網友抓包,發現裡面含有Google(谷歌)Chrome文件。

紅芯現象標誌著中國社會充斥著山寨文化,最近一個有名的山寨例子為社群電商平台拚多多(PDD),7月26日拼多多美國Nasdaq風光上市,首日暴漲40%,但還不到1週時間,上市的喜悅就被假貨風波沖淡,拚多多被戲稱為「山寨中的山寨」,拚多多16日收19.04美元,較7/26日最高價26.7美元回落29%。

山寨中的山寨-拚多多在美掛牌股價表現不佳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8月初曾在臉書發文表示,正當美國主戰一直抨擊中國不重視知識產權,偷竊高科技技術的重要時刻,中國企業拼多多卻在美國快速過關上市,而該企業在美國上市是個傳奇,也像一齣反諷劇,提醒中國的山寨企業無所不在。

其實紅芯被網友抓到抄襲谷歌舊版Chrome前,創始人陳本峰高調到處宣傳是自主創新,這樣的行徑引起社交媒體上的議論和嘲諷,有網友特別挖出陳本峰2015年在微軟任職時,曾因技術創新被頒發「史上最膽大包天」獎,虧他真是實至名歸。8月16日,紅芯時代(北京)科技旗下紅芯流覽器被指造假,該公司被網友抓包,指稱紅芯拿谷歌舊版Chrome內核,經過「換裝」打造成「自主可控的國產流覽器」紅芯流覽器。

山寨版瀏覽器剛獲得2.5億元人民幣的融資

更離譜的是,就在被抓包的前一天(15日)紅芯公司憑藉山寨版瀏覽器,剛宣佈完成2.5億元人民幣(11.1億台幣)的C輪融資,投資方包括上市公司、政府客戶及資本機構,並已跟國務院等單位簽約。

據新浪網報導,紅芯融資有不少知名投資方背書,除紅芯目標產業市場的戰略投資(上市公司和政府用戶),還有晨興資本、達晨創投、IDG 資本等著名機構跟進投資。

陳本峰履歷也疑造假,曾經只是科大訊飛實驗室的實習生

山寨的不只紅芯,陳本峰履歷也疑似造假,鳳凰網報導,號稱「站在巨人肩膀上創新」的紅芯流覽器,創始人陳本峰履歷也疑似造假。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16日晚間還在安慰陳本峰,但陳本峰不是科大訊飛的聯合創始人,曾經只是科大訊飛實驗室的一名實習生。陳本峰官網介紹他是國家千人計畫的特聘專家,HTML5國際標準制定者之一。

《科技新報》網站報導稱,目前世界主流瀏覽器,大多是自己研發核心,比如微軟IE瀏覽器核心 Trident、Google Chrome 瀏覽器核心Blink、蘋果 Safari 核心Webkit、火狐瀏覽器核心 Gecko。中國人目前使用的瀏覽器,比如 360、百度、搜狗等,用的都是Google Chrome 瀏覽器的Blink 核心。

《大紀元》報導,紅芯官網稱,目前紅芯已成為國務院、國資委、中遠海運、國家電網、比亞迪、海信、中糧可口可樂、深圳能源、金融街等政企機構的工作平台標配。紅芯瀏覽器的客戶訂單平均單價在一百萬到三百萬元,最大的訂單賣到五百萬元,目前業務收入已連續兩年實現年比近3倍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