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放「鯰魚」進純網銀 N搶1鹿死誰手引話題

金融動態

純網路銀行大戰進入白熱化,金管會17日宣布修改純網銀的發起人條件,金融業持股不必再佔實收資本額50%以上,數字調降為40%,換句話說,非金融業者的持股可以達到60%,成為純網銀的主導者,勢必為目前的三足鼎立狀態,再掀起新一波的戰火。

非金融業者將可主導純網銀,鯰魚效應發酵

「顧主委(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有聽進去各界的意見!」金融科技圈內多抱持正面評價,因原先金管會規劃金融業對純網銀持股應達到50%以上,以確保未來純網銀在資安、法遵、洗錢防制等議題上不會發生大問題,但外界也擔憂這種狀況下難擺脫傳統銀行的舊思維,非金融業者持股若能超過半數,更能帶動整體創新。

根據金管會新增之修正重點,金融業持股只要達40%以上即可,不過其中至少仍須有一家金融機構所任的持股要超過25%,此外,非金融業者的總計持股雖然能提高到60%,但必須要具有金融科技、電商或電信等專業的業者,才能認股超過10%。

現在已經浮出檯面的三支隊伍,包括由中信金前研發長劉奕成操盤的Line團隊,由於Line在台灣有1900萬名用戶,聲勢最為浩大,也最受到矚目;第二支隊伍則是由日本知名網路銀行樂天銀行,結合目前唯一沒有子銀行的國票金控;最後,第三支隊伍是由中華電信與兆豐金控、第一金控合組的「國家隊」,中華電信這個月7日也通過設立專案小組,正式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的籌備作業。

2張純網銀執照,演變成N搶1局勢

事實上,據了解,檯面下其實還有其他團隊正在醞釀,或是尋求加入現有三支隊伍,外傳某零售通路商對此大感興趣,中信金控日前也宣示絕對不會缺席,在顧立雄從善如流,放寬非金融業者的持股比例後,勢必吸引更多業者關注,各界也好奇最終究竟會演變成三強鼎立,還是群雄逐鹿,戰況愈來愈激烈。

不過,幾乎可以預期的局面,金管會釋出的這2張執照,最後不是「3搶1」就是「N搶1」,其中1張執照應會由「國家隊」拿下。相關業者分析,站在監理的方便性以及管制角度來看,不可避免其中1家應該要給「自己人」,倘若2張執照都給了外商,可說未來遊戲規則全權都由外商說了算,政府將沒有立場推翻,但其中1家若是國家隊,就能發揮制衡力量。

這樣的說法,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也曾公開表態,他認為,純網銀有一項重大關鍵就是客戶資料的所有權歸屬,各國政府對其各自的金融市場多少都會有些考量,這事關未來資料掌握在誰手上,因此要給本土業者名額保障,否則2家純網銀業者都是外商的話,實在非常奇怪。

雖然,現在還不知道各個團隊會端出什麼菜,但從純網銀在金融圈的討論熱度來看,顧立雄口中的「鯰魚效應」已經激起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