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強勁縮影:沃爾瑪銷售長紅 消費者回來了...

國際財經

全球最大零售銷售集團沃爾瑪(Walmart)16日股價大漲9.3%,收98.64美元,創6個月新高,逐漸邁向2月的歷史高峰104.78美元。

股價飆漲,主要受到多種利多因素拉抬,包括2季財報非常亮麗,同店銷售創逾10年來最大的增幅。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調降企業稅、遺產稅的政策助陣,民眾所得增加,願意花錢消費,搶購服飾和學校用品。

消費者回來了...

其實除了沃爾瑪,百貨業者Nordstrom財報也優於預期,由於沃爾瑪半數美國營收來自生鮮食品和民生用品銷售,這家成立56年的老店第二季業績強勁,兩家百貨零售業者都交出亮麗成績,除了顯示美國零售業已經爬出谷底,也代表美國消費者回來了,這充分反映了美國強勁的經濟增長。

根據沃爾瑪的財報,第2季財報,營收及獲利超越華爾街的預期,來客流量成長,平均每位客戶支出也同步增長。其中,每股盈餘1.29美元,超過預期的1.22美元;營收達到營收達 1280.3億美元。

沃爾瑪同店銷售創10年來最大增幅

在各類商品當中,生鮮雜貨超市銷售最亮眼,創9年來最大增幅,以及服裝業務的銷售強勁,進而帶動至少開店一年以上的店面銷售(同店銷售)第二季(到7月為止)強勁成長4.5%,達 10 年來最大增幅。

第2季在美國的電子商務銷售額大幅增長40%,也高於之前數季,2017年第三季大增50%後,開始放緩,今年 2 月份公布的成長數據只增長23%。沃爾瑪並宣布調高全年財測,經調整後的每股盈餘預測調升至4.9-5.05美元,高於之前預測的4.75-5美元。

消費者信心創17年新高

經濟景氣大好,也助長沃爾瑪店面銷售,在川普主導下,企業稅已從35%降至20%,遺產稅減半,刺激美國整體景氣大好,勞工所得增長,帶動6月消費支出連續4個月增長,美國第二季經濟強勁增長4.1%,創4年最強。

Conference Board調查的 7月份整體消費信心指數創17年新高,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升至107.9,創1983年來的35年新高,大環境景氣成為沃爾瑪實體、線上銷售、來客量增長的最大動力。

此外,沃爾瑪財務長畢格斯表示,5月天氣轉為暖和,帶動第2季客流量增幅創下逾6年來最高,「顧客告訴我們,他們對美國經濟體質及其個人財務的現況感覺好多了」而且天氣走出4月的濕冷,到了5月份轉為溫和,泳衣、花草園藝等商品的銷售跟著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