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那一晚 這些大老闆都和「黑白狐狸精」一起過...

科技

「今天很難得在七夕的時候在這裡聚會,因為我們大家都有共同的情人…黑白狐狸精。」中環董事長翁明顯17日晚上在海峰棋院的20周年慶上的一席話,引起下面來賓哄堂大笑,包括矽品及海峰棋院董事長林文伯、圍棋界傳奇人物林海峰、聚積科技董事長楊立昌、新象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風傳媒董事長張果軍及圍棋界等人都出席盛宴,因為大家知道所謂的「黑白狐狸精」指的是圍棋。

17日晚上是海峰棋院成立20周年慶,同時也是國內頂尖圍棋賽事友士盃10段賽、海峰盃職業圍棋賽、女子圍棋最強賽的頒獎典禮,一晚就發出超過200萬元的獎金,林文伯心情非常好,他長期致力於推動國內圍棋運動,近年專注推動國內職業圍棋的發展,讓台灣在國際圍棋賽有一定的地位。

台灣圍棋界,年輕選手輩出

林文伯說,今年第10屆海峰盃、友士盃奪冠的許皓鋐才17歲、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俞俐均19歲,新人輩出,說明棋壇沒有永遠的霸主,只要努力就充滿朝氣,看新人獲獎覺得棋界充滿朝氣,他強調「AI人工智慧的發展改變圍棋的面貌,但我們對圍棋的興趣沒有受到影響,AI反而讓我們看見圍棋新的境界,今年是海峰棋院成立20周年, 現在全力發展職業圍棋,我們的目標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今年女子圍棋最強戰冠軍俞俐均只有19歲,從海峰棋院董事長林文伯手中領下獎盃。(攝影/鄭國強)

翁明顯帶著輕鬆的口吻說「今年很難得在情人節的時候大家聚在一起,和我們的情人黑白狐狸精(圍棋)共度情人節意義非常重大。」他接著說「許皓鋐、俞俐均那麼年輕就上了這麼高的階層 對一些元老有那麼大的衝擊,那是棋界的喜事,不要忘了,我們要永遠愛我們的情人黑白狐狸精。」

2022杭州亞運,圍棋界積極準備

有趣的是,當天晚上除了頒獎典禮,也舉行卡拉OK大賽,許多平時在圍棋賽事上表情嚴肅、氣定神閒的選手,一拿到麥克風以後判若兩人,歌唱水準不輸給職業歌手,林文伯看到選手唱歌一時技癢,也下去唱了好幾首。

17歲的許皓鋐(左)是今年海峰盃、友士盃雙料冠軍,當年晚上個人就奪得超過100萬元獎金。(攝影/鄭國強)

國內圍棋界這幾年新人輩出,最強女子圍棋賽冠軍俞俐均圍棋2段,是靠著擊敗前輩黑嘉嘉奪冠,亞軍白昕卉首次獲得職業資格後就拿下亞軍,兩人都是高中生的年齡,白昕卉喜歡圍棋的時間很早,幼稚園中班就被父母發現對圍棋有興趣,開始栽培。

對國內圍棋界來說,除了在國際職業圍棋賽事全力爭取榮譽,2022年杭州亞運更是把圍棋列入競賽項目,成為國內圍棋界的下一個重要目標,俞俐均說,希望那時候能夠出賽爭取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