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大漲也救不了石油大國 是誰把委內瑞拉的經濟搞砸了?

國際財經

新興市場進入「多事之夏」,土耳其里拉2日內狂貶40%後反彈16%,最近輪到委內瑞拉繼續上演「荒謬劇」,公車司機出身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17日宣布,將該國的最低工資提高35倍,同時提高企業稅和天然氣價格;並且讓玻利瓦(bolivar)匯率一次狂貶95%,他天真地以為,這是在對400倍的瘋狂惡性通膨率宣戰。

多虧馬杜羅限購供應措施,人民激瘦逾11公斤

然而,這種極端的作法只會「肥了通膨,瘦了飢民」,因為每月基本工資調高至1800萬玻利瓦,約為30美金,竟然不夠買一公斤的雞肉!16萬玻利瓦不夠買一杯咖啡。

2016年平均每位成人瘦9公斤後,2017年已經來到平均暴瘦11公斤,繼續挨餓下去,哪一天不小心會變成紙片人!馬杜羅同時宣布,以數位貨幣「石油幣」取代現有玻利瓦,兌換比率為1元石油幣:10萬元舊玻利瓦,石油幣將於下週推出,等於從現有貨幣中刪除5個零。

清晨不到5點到超市排隊搶糧

馬杜羅公布這些驚世駭俗絕招的同時,信心滿滿表示,「相信我,我有辦法,我想要國家經濟復甦。」可是,企業、民眾和經濟學家看著馬杜羅如此「胡亂瞎搞經濟」,簡直是欲哭無淚。

首先是民眾看著超市貨架上仍然空蕩蕩,一大早天還灰濛,不到5點,民眾就要趕赴超市門口排隊數小時,搶買政府限量供應的食物和日用品,吃著少得可憐的食物,晚上餓著肚子睡覺,期待著夢境出現麥當勞、炸雞等等美食,許多商店和企業也不敵虧損出現倒閉潮。

再來是經濟學家擔心,馬杜羅的措施恐將促使政府印更多鈔票,進一步推升通膨,央行數據顯示,2018年玻利瓦流通數量狂飆超過30倍,在今年第五次調高最低工資後,2018年物價漲幅可能超過IMF預測的上漲1萬倍。

馬杜羅以糧食買票,高票當選連任

獨裁者馬杜羅本身就是一個大禍害,他的種種「無厘頭」措施加速委內瑞拉經濟崩潰,他今年5月20日聲稱「不投票就沒糧食」,以及要支持政府的選民在投票後領獎,公然買票賄選,他用這些爛招誘逼餓昏頭的選民投票,最後馬杜羅以580萬票高票當選,大勝反對黨的180萬票。

當時國際社會普遍指責馬杜羅以「舞弊」方式當上總統,引來美國川普加碼制裁,禁止交易委國公債,此前,因馬杜羅涉及販毒、執意訂定一黨專政的新憲法等,遭到美國對馬杜羅、相關人等、企業、官員實施數輪經濟和金融制裁,包括禁止該國政府和國營企業,進行借款或發行債券等行爲,歐盟也加入制裁行列,這些制裁加速委國經濟的崩潰。

自從馬杜羅2013年當選總統的6年以來,委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狂減一半,2016年民眾平均體重也狂掉8.6公斤,馬杜羅當時甚至提出「養兔子充飢計畫」,來回應糧荒和人民飢餓困境。

委國欠中國650億美元鉅款,可能賴債不還

翻垃圾筒的骨瘦如柴飢民、餓死人的新聞屢見不鮮,委內瑞拉有如坐在黑金礦上的乞丐,就算委國坐擁世界最豐富的石油蘊藏量之一,也沒有用,因為國內鑽油設施太老舊,缺少美金對外採購鑽探設備,導致石油日產量一路下降最近的124萬桶,創30年新低,比1997年的高峰320萬桶大減61%。

由於石油產量驟降,出口盈餘減少,致使政府債務已違約60億美元,未來5年債務違約的機率高達99%,根據統計,委內瑞拉向中國和俄羅斯大舉借款,導致外債超過1500億美元,其中,欠下中國650億美元鉅款,如今連印鈔的紙張都短缺了,委內瑞拉對中國賴債不還的機率暴增。

委國政府連國內人民都養不活了,哪管得了外債,人民陷入全面飢餓,許多商店的貨架上空無一物。就連現金幾乎消聲匿跡,政府窮到無法購買紙張和印鈔機,印鈔票速度竟然趕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

飢餓的230萬人民逃向鄰國

經濟大衰退,是因為委內瑞拉的社會主義政府箝制所有經濟領域,將水泥和鋼鐵等產業國有化,還徵收數百家公司。而糧荒從嚴重變成失控,則是怪罪於政府將農地國有化,軍方掌控了糧食配送,該國所須食物幾乎都得依賴進口,因為軍方貪汙腐敗中飽私囊,民眾要花上比市價高數倍的黑市價才能買到食物,一些處在飢餓狀態的民眾紛紛鋌而走險搶糧,造成犯罪率衝高。

國內糧荒、短缺藥品和乾淨水源,也逼迫委國民眾向鄰國奔逃,聯合國統計,自2014年以來到今年6月,大概有230萬名委內瑞拉人逃往鄰國,如哥倫比亞、厄瓜多、祕魯與巴西。

幾年前委國曾經是南美最富有的國家,但從2015年玻利瓦狂貶開始,物價一年狂飆數百倍,委國頓時從天堂掉入地獄,變成飢荒大國,約1/10人民為了求生存,紛紛奔逃鄰國,這種慘況令人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