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業革命暗黑版 經濟學家:AI將讓階級對立更為嚴重

國際財經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警告,隨著人工智慧(AI)技術日益普及,有可能像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的第一次工業革命那樣,再一次帶來大規模失業。

第一次工業革命發生在1760年代~1840年,這期間出現了以機器取代人力、獸力的趨勢,以大規模的工廠生產取代個人手工生產的一場生產與科技革命。

Haldane認為,目前全世界進行「第四次工業革命」,會比之前的三次工業革命影響更廣泛,目前這一場革命將對就業市場產生痛苦且漫長的影響,勢必衝擊整個社會成員的生活和生存方式,「這是科技革命的黑暗面,這種黑暗面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存在。」

就業市場將大量被AI掏空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Andy Haldane週一發出警告:人工智慧(AI)可能給英國帶來大規模失業;成千上萬名英國工人將因新技術而面臨失業風險。

Haldane接受英國BBC訪問時指出,各類機器有效取代人力工作,就業市場將大量被AI掏空,不公平、社會階級對立的情況將更多,許多人要很賣力地工作才能餬口。

一般人應接受技術訓練,迎合未來AI需求

在Andy Haldane看來,以往的技術革命,通常以新型技術職位替代舊的工作,如今,則是更高效率的人工智慧取代各式各樣的工作型態,對就業市場帶來明顯的衝擊。

他說,從過去的歷史學到教訓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這樣才能確保一般人受到技術的訓練,以便迎合新工作的需求。政府也應該跟以前一樣,對失業的員工提供社會福利等安全網。

1980年代英國失業率曾飆至11%以上

Haldane的觀點與英國政府新成立的AI顧問委員會主席Tabitha Goldstaub不謀而合,Goldstaub警告,隨著電腦和機器人改變工作世界的面貌,許多人被淘汰的風險高。

Goldstaub說,現在最大的挑戰是要確定一般人已經做好改變的準備,未來重點應放在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來取代將消失的工作職位。
這種趨勢會加劇社會衝突,個人財務會更吃緊,導致不公平的情況增加。這是技術革命的黑暗面,這種黑暗面一直存在。

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英國失業率降至1975年6月以來的新低。然而,回顧1980年代,因為英國進入後工業社會,重工業需求減少,導致相對應的人才需求銳減,當時,英國失業率最高曾經飆升至超過11%。

AI將搶走多數工作的預測被誇大其詞?

AI未來將取代多數人類工作的憂慮一直時有所聞,不過,亦有反對觀點認為,對於AI搶走工作的擔憂有些被誇大其詞。就算是高度自動化的人工智慧,其開發、應用仍然需要人類的參與。

甚至有分析觀點認為,AI技術在提升勞動生產力之後,反而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美國科技顧問公司Gartner先前發布的研究認為,到2020年,人工智慧有望創造230萬個新的工作機會,而被取代的工作職缺只有18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