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頌連上線 柯P成兩岸最大公約數 丁守中僅剩的出路是...

北市選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政治人氣無法擋,許多無黨、小黨政治人物都想「靠行」與他合作。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在台北與柯文哲形成「可頌(柯宋)連線」,與親民黨及友好的無黨議員參選人聯合競選,同時還大談「兩岸一家親」論述,展現柯不只被對岸接受,也在國內具有高人氣的實力。

柯文哲很清楚自己的實力,所以他形容自己是「社會最大公約數」。柯確實有很大政治魅力,讓藍綠支持者,甚至議員,許多人可以不分黨派的支持他,讓他吸引到許多光譜差異不小的「盟友」,包括從綠黨開始,到最近以時力立委林昶佐領軍的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甚至還有前總統李登輝,顯見人氣與實力才是政治硬道理。

宋:柯敢講兩岸一家親,很務實

可能是因為民進黨政府施政差造成民眾普遍不滿,也或許是看到中共官媒的立場明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在20日正式出面力挺柯文哲,和柯與友好議員共組「台北監督連線」,在選舉中結盟。宋楚瑜也誇柯文哲,敢講兩岸一家親,是務實的政治人物。

宋楚瑜還說,自己早在2015年就說過,是台灣第一個開始這樣的講的人。不僅如此,宋楚瑜還在19日台南替議員參選人助選時,質疑現在兩岸僵局無解,經濟無法發展的嚴重性,他認為應「放下藍綠,照顧民生」,強調兩岸一家親,搭配近期傳出他無意再擔任APEC特使的消息,頗有在選前和民進黨劃清界線的味道。

台北監督連線成立大會上,柯文哲難得和宋楚瑜合體,又稱可頌(柯宋)連線。(攝影/黃威彬)

柯成為「中國認可」的最大公約數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前幾日大篇幅對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報導,介紹柯文哲競選連任的選戰策略,關注柯文哲如何吸引年輕族群的選票,最後評點指出,柯文哲更受注意的是,在連任台北市長後,柯是否會投入2020年「台灣領導人」選舉。

央視非常罕見以長篇幅新聞專門報導一個台灣政治人物,代表中共官方媒體對柯文哲的認同,也成為「抹紅」的訊號。報導中甚至說,柯文哲可能是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藍綠兩岸的最大公約數」,表現出對柯的肯定與期待。果然在報導刊出後,就引發反柯獨派人士的更大不滿,而柯本人則澄清,自己「絕對沒有買廣告」。

藍營人士說,柯文哲喊兩岸一家親,同樣也是宋楚瑜的論述立場,都是呼應了中共官方的說法,柯文哲的優勢是,現在只是地方首長的柯,層級尚未遇到需要被強迫要求承認「九二共識」這個更具正式意義名詞的情況,也讓他比藍綠兩黨更有轉圜遊走的空間。

兩岸一家親搶走台北中間選民,丁守中只能靠向深藍

這也是接受並主張九二共識的國民黨的困境,在藍綠普遍受到特別是年輕選民厭惡的情況下,柯文哲就成為「社會最大公約數」。不藍不綠的柯文哲主張兩岸要和平交流,是藍營支持者可以接受的對象;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他也是純粹的台灣人,同時讓他取得綠營支持者的認同,也成為橫跨藍綠的政治人物。

相較之下,要和柯文哲競爭,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則自承和共青團關係良好,反對青年子弟為台獨上戰場,同時尊崇蔣介石守護台灣,還提出「兩岸一家人」的語言,讓他往深藍基本盤靠攏。有不具名的藍委認為,丁陣營的論述看起來像是跟在柯文哲後面模仿,而且讓柯文哲顯得更中間務實,恐怕讓丁守中危機越來越大。

面對柯文哲吸引不分藍綠黨派盟友加入的強大磁場,甚至還獲得中國央視的認同。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說,台灣的選舉,中共不要指三道四,誰是藍綠最大公約數,也不是央視能說了算的。

中國認同柯文哲,也不是丁守中的「正面力量」?

不過,從丁守中到近期的仍一直維持這樣的發言基調來看,顯示丁陣營仍有意識的要鞏固台北市藍大於綠的基本盤,但基本盤是否如同2014年以前存在,恐怕會是這次選舉開票前最大的問題。

丁守中在過去被問到,中國如果支持柯文哲,是否會造成棄丁保柯效應時,曾經說,「老共在選舉中從來不是正面的力量」,沒甚麼好擔心的。不過,有藍營輔選人士認為,柯文哲的情況可能跟過去都不一樣。

對國民黨而言,老共如果做出打壓的恐嚇動作,如上次選舉時的周子瑜,到近期的宋芸樺、東亞青運被停辦、85度C咖啡事件,表面上是支持國民黨的和平安定牌,但實際上常會引起台灣人民的反彈,也會被綠營操作民族情緒而獲利,確實不是正面力量。

現在的情況是柯文哲有取代國民黨的態勢,雖然中共的「認可」在選舉中不是太光彩的事,但以柯在台灣對選民的吸引力,加上各方勢力都不約而同的匯聚靠攏,這對丁守中而言,可能更不能算是正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