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政績民調不升反降 走下神壇的賴清德被「執政包袱」絆住了..

行政院

年底大選,民進黨在全國選情受到執政包袱拖累,自7月宣布內閣改組之後,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開始頻繁上電視節目接受專訪,談台灣經濟、政策落實等議題,無疑是想扭轉兩年來施政不利的印象。然而,最近幾份民調都顯示,民眾對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出現「死亡交叉」,不滿意開始超過滿意人數。

面對民意反彈趨勢,隨著年底大選百日倒數開始,賴清德為首的政府的宣傳戰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最後能否成功扭轉選民印象?值得一探究竟。

「暑假期間」拼政績?

蔡政府兩年來,因幾項改革而引發爭議,民調直直落,今年上半年更是爆發年金改革抗爭、台大「拔管」案、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爭議等,讓下半年將登場的年底大選綠營選情不利。於是5月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各黨派立委、人力紛紛趕緊利用這段「暑假期間」(9月開會)投入選戰衝刺,而執政政府也不例外。

由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為首,透過頻繁施政報告,欲扭轉選民對民進黨施政不佳的負面印象,減輕年底大選包袱。在7月中,以「施政告一段落,將到新階段」為由,進行內閣換血改組。原以為新亮相的內閣首長能帶來新氣象,但卻沒有獲得太多回響,反倒淪為「那幾個人在輪流」的印象,包括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內政部長、內政部長葉俊榮接教育部長,而新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又被翻出酒駕紀錄,對選民來說,若第一刻板印象已形成,變很難翻轉。

連續專訪看不到效果?

自內閣改組確定後,賴清德親上第一線接受電視節目專訪的頻率開始增加,1個月內已接受10場不同媒體專訪,電視節目、平面、網路媒體、網路電視等都有,平均31訪。內容從台灣經濟、五缺問題、中美貿易講到育兒政策、深澳電廠、台大校長等,無所不談,並透過臉書同步發佈相關政策、施政數據,連媒體群組也會傳送臉書貼文的連結做宣傳。

院長最先宣示的是台灣五缺問題、經濟狀況皆以改善並好轉,政府祭出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新南向政策等改善,特別針對缺電問題表示台灣沒有這隱憂,「只是你剩的夠不夠多而已。」也不斷指出台灣上半年經濟成長率3.16%,經濟狀況好轉;另外,也透過端出育兒補貼、提高基本薪資等牛肉盤來,欲討好選民,帶來加分。透過不斷上節目、臉書發文來宣傳政績,希望讓施政亮點被選民看見,只是,根據最近幾份民調顯示,恐怕這宣傳,還有待努力才行。

凱達格蘭基金會、台灣世代基金會等最近公布的民調顯示,賴清德上任以來,首度出現不滿意度高於滿意的「死亡交叉」點。兩份民調都顯示,有45%左右的選民都不滿意賴清德院長的施政表現,而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也仍居高不下,高達55%不滿意,身為台灣政府施政的唯一、二領導者,民調都由順轉逆,恐怕對年底大選選情、未來從政之路都不是好事。對此,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直接點名,「不用跟蔡英文政策卡在一起,這對賴清德不利。」

賴被執政包袱給絆住了

宣傳政績背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人民有感,若人民無感,效益可能就不大。事實上,包括像是台灣經濟好轉的宣傳,對人民來說可能加薪就是最有感的事,但就算是基本薪資也是明年才實施;像空氣污染的數據宣傳,對人民來說有一片四季都湛藍的天空就是最有感的事。一位長期觀察政府兩岸政策的人士表示,李明哲事件、東京奧運正名運動等,都沒有看到蔡英文、賴清德拿出魄力來處理,「甚至連碰都不敢碰。」對支持者來說,看到民進黨拿出如其黨綱的態度來處理兩岸爭議就是最有感的事。

一位長期觀察政壇人士就指出,如果賴還是擺脫不了執政的泥淖,不管是2020小英連任或是2024蔡之後的全新局面,賴登大位的機會將會越來越渺茫,畢竟現在最紅的柯文哲就算2020不選,以目前的態勢2024也一定會選,但是賴清德的行政院長不可能一直無限制地做下去,就算2020蔡選擇賴為副手,2024賴也不見得可以贏過柯文哲,況且那時候民進黨其他中生代如林佳龍、鄭文燦也都可以獨當一面了,賴清德的下一步如何規劃?恐怕他自己得好好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