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沙烏地另有新歡? 特斯拉恐難實現私有化目標

國際財經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的執行長馬斯克透過推特發表私有化的企圖,招來美國證管會(SEC)調查馬斯克是否藉著散播私有化的利多消息,來拉抬股價,擊退放空大軍。

另外,據悉金主沙烏地主權基金是否資助特斯拉720億美元私有化的計畫,仍是個大問號,這些變數都使特斯拉的私有化之路佈滿荊棘。影響所及,台灣供應鏈和大(1536)21日盤中股價持平於124台幣,較8月7日高峰137台幣下挫10%。

衰事不止這一樁,馬斯克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崩潰痛哭,該報還爆料馬斯克常吃安眠藥緩解失眠,但這些藥物造成反效果,讓他半夜睡不著,起來透過推特發帖;幾位董事也知道,馬斯克有時服用製造快樂感覺的藥物。

8月7日馬斯克興奮推文聲稱「資金已到位」,將推動特斯拉轉為私人公司,震驚金融市場,有些人懷疑,馬斯克經常睡不著發推文,是不是因為安眠藥和其他藥物交互作用的結果呢?

特斯拉空軍大反攻,大賺10多億美元

無視馬斯克流下男兒淚的真情告白,投資人看紐時的專訪,紛紛擔心馬斯克的身體狀況,導致特斯拉8月17日重挫8.9%,收305.5美元,連五黑,空軍反將特斯拉一軍,這波下殺讓空單趁勢反撲,大賺10多億美元,報了8/7屠殺空軍之仇,當天馬斯克一席私有化宣言刺激特斯拉股價大漲11%、使空軍單日慘賠13億美元。

儘管特斯拉20日(周一)反彈收漲1%,來到308.44美元,雖結束連續5日跌勢,但是和7日的379.57 美元相比累計大幅下挫19%,特斯拉股價曾在2017年9月18日創下歷史高峰385美元

外星人馬斯克一天工作17小時,對戰112億美元借券空軍

說起來,特斯拉董事長馬斯克工作壓力之大,似乎不是地球人可以承擔,《紐約時報》8 月 17日專訪馬斯克說明之前推文考慮私有化,緣起於過去一年他經歷個人史上「最艱難、最痛苦的一年」,很大一部分壓力來自特斯拉的大量借券空軍。

S3公告文件指,特斯拉有112億美元的股票(超過在外流通股數的25%),遭到投資人借券放空,成為借券金額最高的美國上市公司。

他也哭著訴說,巨大工作壓力對他本人身體狀況的影響,馬斯克承認他經常借助吃安眠藥安必恩(Ambien),來緩解失眠的問題。相比之下,正常上班族周休二日,一周工作時間約45小時,工作狂的馬斯克一周竟然工作120小時,相當於一天工作17小時,睡覺時間4-5小時,他簡直把真是神經繃太緊了。

特斯拉力爭9月份轉為獲利

由於特斯拉燒錢太兇,去年連續15年虧損,現金部位剩下20億美元左右,馬斯克為了開源節流,力拚特斯拉的活下來,6月份大裁4100人。

同時,拼命三郎馬斯克經常睡在工廠,督軍自動化產線流程,抓程式放毒內鬼,花了12個月時間,終於將Model 3的周產量推上5,000輛,達到創造現金流的水準。

若以5萬美元(151萬台幣)賣出一輛Model 3,可以賺3000多美元,分析師預期特斯拉9月可望轉虧為盈,正當多頭歡慶利多,特斯拉股價7日挑戰歷史新高,此後股價卻一路下滑,因美國證管會(SEC)15日傳喚特斯拉一名董事,以調查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的計畫,SEC並且調查Model 3產量消息是否有誤導投資者之嫌。

沙烏地可能入股加州電動車商Lucid Motors

另外,沙烏地主權基金雖持有5%的特斯拉股份,馬斯克聲稱,沙烏地主權財富基金「PIF」可能資助特斯拉720億美元的私有化計畫,但根據媒體報導,PIF在洽談入股加州電動車商Lucid Motors事項,以分散投資風險。

目前馬斯克持有2成特斯拉股權,要從其他股東收購全部股權需耗資600多億美元,少了沙烏地資助,恐無法幫助馬斯克達到私有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