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曹添旺接掌中經院董座 吳中書轉任金研院董座

金融人事

金融經濟智庫相關人事異動,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上個月病逝,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將由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曹添旺接任;現任中經院院長吳中書,則將升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陳昭南體系出身,曹添旺專長做「貨幣形成」

即將接任中經院董座的曹添旺是中研院院士陳昭南的子弟兵,同時也是台大經濟學博士,現為東吳大學經濟系教授,研究領域包括虛擬與實體貨幣,也就是通貨替代(貨幣替代)、匯率轉匯、所得分配與貧窮分析、國際金融與金融危機,以及經濟學的教學與研究,在經濟學界有一定影響力,有台灣總體經濟學巨擘之稱。

曹添旺過去曾在多本國際重量級經濟學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和老師陳昭南共同發表在國際經濟學界重量級的期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上,也曾和胡勝正共同到中央大學做評鑑。有鑒於曹添旺對於虛擬貨幣有長時間的研究,而虛擬貨幣又恰巧是中央銀行現行研究主軸,現在接下中經院董座一職,恰好在虛擬貨幣研究的潮流上。

至於在金融研訓院部分,由於董事長任期為三年一任,而且現任董事長洪茂蔚其實是「兼任」董座,他另有中研院經濟所合聘研究人員以及台大講座教授等身分,不過,洪茂蔚主要是以台大教授工作為主,因此在研訓院每月僅支領8千元薪酬。由於洪茂蔚的三年任期即將屆滿,研訓院預計在9月15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新任董座人事案,據了解,屆時將由吳中書正式接任。

吳中書曾是央行熱門人選,現掌台灣金融人才庫

過去,金融研訓院與中經院也有過人事交流的紀錄。從中經院院長升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的吳中書,在金融界算是相當資深的大老,在彭淮南退休前,也曾傳是央行總裁熱門接班人選,這回接掌金管會附屬單位、堪稱台灣金融界人才庫的金融研訓院董座一職,對金融界的影響力更廣更深。

曹添旺及吳中書分別接下政府周邊智庫新職後,就只剩下中經院院長空缺待補,兩個人接下來能帶來什麼新氣象,已為經濟學界及金融學界帶來新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