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 蔡英文:找國際盟友努力 但中國還是不退讓

外交

蔡英文總統的中南美洲「同慶之旅」,前腳才踏進國門,就傳來友邦薩爾瓦多要與台灣斷交的消息,國人普遍的第一反應,應該都是「這又是阿共仔的陰謀」;這也是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在最近4個月內,第3個斷交的邦交國,也讓邦交國數目降到17個。

吳釗燮:薩國要求大量不切實際的金援

外江部長吳釗燮今天(21日)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政府於上午7點多掌握到,薩爾瓦多即將與中國建交。他說,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效後,決定宣布與薩國斷交。

吳釗燮指出,自去年以來,薩國政府不斷要求大量資金援助聯合港開發案,但經政府派遣專業工程團隊評估後,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可能導致台灣跟薩國政府陷入高度債務風險;政府無法答應不切實際的開發案。

薩國正值選舉期間,吳釗燮表示,此時執政黨民調落後,期盼有選舉經費挹注,但這樣的做法「違背我國民主原則」,政府無法答應。他強調,台灣不會進行金援外交,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違法政治獻金也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薩爾瓦多當地La Pagina日報20日報導,總統桑契斯透過國家電視台說,「我宣布,我們決定從今天起終止薩爾瓦多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薩爾瓦多執政黨FMLN(馬蒂民族解放陣線)亦發表聲明支持桑契斯的決定,表示薩爾瓦多藉此即能加入與中國建交的美、加、墨西哥等170多國的行列。

民進黨對中國的蠻橫感到痛恨與不屑

民進黨中央對此發出強硬聲明,發言人何孟樺說,中國對台灣蠻橫不講理的粗暴作為,民進黨感到無比痛恨和不屑。中國在國際上砸大錢、收買其他國家的作為,只是一再凸顯該國的暴發戶心態,絕無法得到文明國家的尊敬。

立法院長蘇嘉全一把矛頭指向中國,指破壞台灣與邦交國關係的背後主謀,就是長年來強勢以各種手段打壓台灣外交空間的中國,台灣絕對不會妥協,更不會因此屈服。他表示,「我們與薩國長年相互提攜,建立福國利民的深厚邦誼,但當薩國政府開始向台灣無底洞式索取相關的利益,我們只能拒絕」,因為兩國交往若是變調成為一場利益的競逐,絕對無法長久永續。

日前也對中國民族主義高漲提出批評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這是「意料中事」,他認為,如今的國際局勢是美國會壓迫中國,中國修理台灣,短期內應會如此,「北京要調整他的戰略,兩岸關係還是要放在中美對抗的大架構下去思考」。

柯文哲說,應該是「狗搖尾巴」,卻常常搞到「尾巴搖狗」,他認為大陸不可放任民族主義過度高漲,處理兩岸關係要有點智慧,「惟仁者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

蔡英文:中國對台灣進逼力道非往昔可比

蔡英文則是在中午時分召開記者會,指薩爾瓦多與我國斷交,這個訊息,已經掌握了一段時間,「我們竭盡所能,做了很多外交的努力,也和我們國際盟友一起努力,希望能夠避免讓薩爾瓦多,成為兩岸外交戰的戰場;很遺憾的是,中國政府並沒有任何退讓的意思,再三施壓,企圖以薩爾瓦多的斷交,來打壓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

蔡英文說,現在的兩岸關係,已經不只是兩岸之間的問題,也是區域問題的一環。中國對亞洲地區的企圖心,尤其是去挑戰、甚至於取代傳統力量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再加上日趨複雜的貿易衝突,中國正以加深對台灣的壓力,凸顯它在區域當中的影響力和實力。中國對於台灣主權進逼的力道,已經非往昔可比。

蔡英文呼籲國內各政黨,此時此刻,不是相互比較兩岸政策的時候,而是要團結一致,合力守住主權的共同底線。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是最大公約數,也是台灣人民團結的基礎。只有團結,才能向中國發出清楚訊息,讓他們不會誤判台灣人民的底線,更不會心存僥倖,以為在不同的政黨、不同的政治人物之間,可以有挑撥分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