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把利率壓太低? 金融帳連32季淨流出共11兆

金融動態

台灣不是沒有錢,只是錢跑到海外,央行20日發布第2季國際收支,其中經常帳順差為178.2億美元,但金融帳淨流出卻達126.4億美元,這已經是連續第32季的金融帳淨流出,累計金額已經達3677.8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71兆,財金學者認為,問題並非一朝一夕產生,在台美利差愈來愈大之下,錢流向海外的情形基本上只會有增無減。

錢賺到後放海外,金融帳連32季淨流出

國際收支是統計一段時間內台灣對外商品、服務以及資本等交易的帳,經常帳則是統計對外商品和服務等因素產生的資金流入和流出狀況,由於台灣出口一向大於進口,經常帳通常維持順差,而金融帳是國人與外國人間金融資產和負債的交易,包括直接投資、證券等項目。

簡單來說,就是國人賺到錢後,卻把錢都投資海外,從統計數字上,不難看出企業和老百姓努力把錢拿到海外的狀況,以今年第2季金融帳淨流出情形來看,由於壽險公司一直把錢拿去投資海外,導致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153.9億美元,另一方面又因為外資減持台股等因素,造成非居民的證券投資項減少64.9億美元。

往前回溯,台灣的金融帳連續淨流出是從2011年第2季開始出現,面對這樣的情況,多年來央行皆以相同論點解釋,一個國家的經常帳有順差,也就是國外收入大於支出,與此同時對外淨債權也必然會增加,對外淨債權增加如果是民間持有,這就是金融帳淨資產的增加。

央行還指出,也因此一般經常帳順差國家,通常金融帳會出現淨流出,例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俄羅斯等國家,都是相同狀況,不需要過度反應。但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來學界也一再提出疑問,同時存在這兩種情況的國家究竟在全世界佔有多少比例?連續這麼多年金融帳淨流出沒有改善,是否有疑慮?

台美報酬率差距愈來愈大,央行也左右為難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雜誌專訪時強調,金融帳連續多年呈現外流,並非對投資台灣信心不足,而是企業賺到錢後又有對外的投資活動。

但實踐大學財金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認為,「企業很懂得投資(海外)和國人錢流向海外,」其實指的都是同一件事,追根究柢,金融帳呈現8年淨外流,是因為國內環境投報率太低,因此不管是壽險業者,到一般民眾藉由複委託、財管業務等,都選擇投資海外。

沈中華表示,台灣長期處在低利率環境,投資報酬率也很低,目前美國又處在升息縮表,台美利差不斷擴大,也會導致兩者間的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大,然而若要台灣央行提升利率,最終又有可能使得企業不增加投資,如同雙面刃一般,央行絕對也是左右為難,也可以預見在尊重自由市場的前提之下,金融帳淨流出的狀況短期不會有任何改變。

「其實道理都很簡單,就是多吸引外人投資實體產業,而非財務投資,」沈中華指出,近來市場上有人倡議引導台商海外資金回台投資,並以減免遺產稅作為誘因,但要規定資金不得投入房地產,相信這應該是一個值得考慮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