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店兩年暴增625.86% 台主:越來越難賺

社會現象

如當年的蛋塔效應初期般,夾娃娃機風潮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席捲全台,根據財政部最新統計,在短短不到兩年間,夾娃娃機店已從920家暴增至6678家,成長率達625.86%之多,這也令人不禁懷疑:真的有那麼好賺嗎?倒店潮快來了嗎?

日前有圖資業者試著標出全台夾娃娃機店位置,一整張地圖上,密密麻麻的標籤教不少人起了雞皮疙瘩,同時,也更讓人好奇:夾娃娃機店真有那麼好賺?對此,一名俗稱的「台主」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感慨,一年多前剛投入時,確實有過穩賺不賠的感覺,但隨著競爭者越來越多,如今獲利已大不如前,「雖然那時候的機台租金比現在高一點,但是生意好很多,一個月最多可以賺到快上萬元,這只是一台喔……現在成本扣一扣,好一點五千吧,差一點兩千多都有。」

該台主解釋,夾娃娃機店的生態裡有「房東」「場主」「台主」三種人,其中,以房東的狀況最單純,每月固定向場主收租金就好;場主比較貼近一般人認知裡的「二房東」,但實際租給台主的是機台,「按照業界基本概念,大概一個場會擺三十台左右的機子,每台抓租給台主五千元,大概一個收入都在十五萬元左右,而且,一般嘗過甜頭的,就會一家接一家開,每個場地淨賺十萬就好,場主要月入幾十萬根本不是問題。」

那怎麼不乾脆自己當場主?被問起很直觀的疑惑,該台主直言,「主要還是成本啦,一台新的機子弄到好,大概要兩萬八左右,一整個場下來,就要八十幾萬,甚至我還有聽說過,房租一次要給房東半年或一年的,因為那種比較好的點,大家會搶啊,會比承租條件,所以算一算,我要自己當場主,至少也得準備一百多萬,那風險太大了啦,如果中間機台空了沒人租,又該怎麼辦,……」

消費者心裡想什麼?專家:以小博大、無痛感、安心

商業行為中,會產生供給面,自然少不了需求面。行銷公司十三洋行總經理屠海謙分析,夾娃娃機店之所以崛起,主要是背後一種「以小博大」的心理作祟,因為消費者都期待自己能用低金額獲取相對高價品,再加上一次只須十元的「無痛覺」訂價策略,讓人們可以跳脫平日斤斤計較的消費習慣,盡情揮霍、享樂;更重要的是,現今保證取物的設計會讓消費者感到安心。

屠海謙認為,一家夾娃娃機店的成敗,除了場主選擇地點好壞之外,莫過於台主的各種巧思,「獲利與否除了取決於場地位置,產品類型及布置是否有辦法吸引消費者也很重要,像之前在彰化有一台娃娃機裡面放滿了蔬菜,這種創意就會帶來很大的迴響。」

不過,理論終究得回歸現實,在夾娃娃機店一家接著一家開的情況下,屠海謙坦言:「夾娃娃機店這股風潮已流行好一陣子,現在滿街都是,已不再讓人新鮮,除了忠實愛好者之外,一般消費者熱度也會衰退。……但,這也要考驗台主的創意和經營模式,如果台主的機台夠吸引人,我覺得還是有機會能闖出一片天啦。」

1990年代,葡式蛋塔在台掀起一陣熱潮,當時蛋塔店一家接著一家開,實與今天的夾娃娃機店無異,只不過,當年沒多久,各店門前從大排長龍到門可羅雀,最終引發一波倒店潮,也從此寫下了新詞「蛋塔效應」;未來,台灣的夾娃娃機店是否就像昔日蛋塔店一般,恐怕各界都睜大了眼,等著看好戲。

有圖資業者標示出全台夾娃娃機店位置,畫面密密麻麻教人吃驚。(圖片來源/瑞竣科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