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改善「中馬關係」 要求中國協助處理債務問題

兩岸國際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20日在北京先後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習主席讚揚馬哈迪多年來倡導「亞洲價值觀」,而且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公眾號「俠客島」發表「精明的馬哈迪」文章,拉攏馬來西亞之情溢於言表。

92歲的馬哈迪不愧是政壇老將,口頭上繼續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做給中國面子,有助改善中馬關係,但是實際上,此行與中國簽署的MOU沒有提到「基礎建設」幾個字,還轉身要求中國幫忙協助債務問題,保留跟中國磋商公共工程計畫減價的空間,馬哈迪不但四兩撥千金地化解僵局,還堅守減少國債的底線,給了其他「一帶一路」周邊國家好榜樣:「會鬧的小孩,才會有糖吃」。

馬哈迪仍堅稱星馬高鐵是愚昧的計畫

第二次擔任總理的馬哈迪此行強調,他沒有敵視中資企業,他認為馬國欠中國巨債,全是馬國前總理納吉布惹的禍,馬國並非針對中資企業而來,而是反對從海外借入鉅額款項,投資興建昂貴又無必要的工程。

馬哈迪不忘重申,馬來西亞不需要星馬高鐵(又稱為隆新高鐵),因這段高鐵全程230公里,高鐵車程只有90分鐘實在太短,而中國高鐵的時速達300公里,適合將車程從8小時縮短至3小時的遠距離車程,對他來說,星馬高鐵是愚昧的計畫。

馬哈迪:中國理解馬國取消鉅額基建計畫的苦衷

馬哈迪5月初勝選上台後,立刻取消170億美元星馬高鐵、14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20億美元沙巴和馬六甲天然管線計畫。

此次訪中,馬哈迪說明取消這些計畫是為了減輕沉重的國債,已經取得中國領導人的諒解,中方也不希望大馬破產,馬國會盡量談判減低因取消以上計劃而衍生的違約金。

馬哈迪警告應避免「新殖民主義」的出現

關於貿易方面,李克強重申在全球化趨勢下,擁護自由貿易是大勢所趨。馬哈迪回應說,馬來西亞跟中國同樣支持自由貿易,對中國友好的政策不變,也是馬來西亞的貿易夥伴,以前中國從未殖民過大馬,中國的繁榮發展也不會威脅馬來西亞。

但是,醫師出身的馬哈迪提出警告,個別國家的發展水準不盡相同,在自由貿易環境當中,窮國無法跟富國競爭,貿易需要公平,才能避免「新殖民主義」的出現。

馬哈迪要求中國協助馬來西亞解決債務問題

同時,馬哈迪趁機跟中國哭窮說,他相信中國對馬來西亞政府的龐大債務會有同理心,並且要求中國協助馬來西亞解決財政問題,這些婉轉的說法代表馬哈迪借力使力的功夫一流。

前總理納吉大量舉債,導致馬國公共債務暴增至1.087兆令吉(8.2兆台幣),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5%,主要是因為納吉布跟中國大量舉債,大馬成為第一個響應中國一帶一路的國家。但5月初納吉布敗選後,以涉嫌貪汙1000億令吉(7500億台幣)驚天鉅款,在7月3日已遭檢警逮捕。

新簽署MOU沒有提到基礎建設項目

馬哈迪處理完巨貪納吉布以後,會有這次中國行,是應中國外長王毅的邀請,從中方主動可以看出,在美中貿易戰和一帶一路遭抨擊下,中國急欲和東協第三大經濟體馬來西亞修補關係。

馬哈迪於是在8月17日到21日期間訪問中國,20日他和李克強總理會晤後,見證雙方官員簽署金融、農業、科技等經貿合作諒解備忘錄(MOU),涵蓋貨幣互換協議、馬來西亞將擴大對中國農產品出口等。

專家指出,這些MOU都沒有提到基礎建設計畫,但是,馬哈迪跟習近平在聯合記者會上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倡議有利於地區發展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