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8年人口成長數僅73人 景氣冷暖官民感受不一

高雄

人口成長與城市競爭力通常有著相當程度的關係,但昔日的第二大城高雄,除了人口被後來居上的台中給超越外,相較2011年,8年來人口成長數僅73人,創下縣市合併後的新低點。

從資料上顯示,高雄在縣市合併之後,人口最高曾在2013年底達到277萬9877人,到2017年底人口數為277萬6912人,在4年內人口減少2965人,反觀台中,則在同樣4年內增加85409人,顯現出高雄人口外移嚴重,其中以核心地區鹽埕、苓雅、前鎮人數下滑更加顯著,據媒體報導原因包括重劃區建置多寡與商圈轉移等,然而依目前人口成長幅度,高雄要重回第二大城恐怕遙遙無期。

除了人口外移外,高雄更面臨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從2010年的10.29%,持續上升到2017年更達到14.22%,然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定義,比例14%為高齡社會。

 高雄景氣政府、民眾感受大不同

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高雄人口外移這麼嚴重呢?從各方資訊來看,有的認為是「高雄景氣差、人潮少」、「景氣如死水、租售店面多」。事實上,除了今年開始陸續有連鎖餐飲店退出高雄市場外,景氣不佳就以往最繁榮的地段高雄火車站商圈,及新崛江商圈店面近來開始陸續租售,房仲業者表示,成交價也大約下滑1到2成。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20日到市議會,進行本屆任期最後一次施政報告時,提出多項數據反駁,如「產業產值5年平均成長率」、「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率」均為六都第一;整體失業率下降從8年前的5.8%降至今年上半年度的3.7%、青年失業率也明顯改善,近十年來降低7%。

針對外界稱商圈生意受影響,許立明解釋,原因有二,其一為空間上的轉移,因為城市的發展創造出新興人潮聚點,如駁二,導致過去熱鬧的商圈不再;再者為產業別的轉移,消費者習慣改變,近4年電子商務銷售額成長2至3成,導致實體店面受影響。

然而,市府所提各項優越的數字,顯然民眾沒有感受到,有在地網友表示,同樣的工作,高雄的薪資就是比台北低,甚至有差到1萬,自然就會北上,不想留在高雄領低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