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看到了嗎?年底這3縣市國民黨將陷入網內互打

2018選戰

雖著年底選舉即將進入倒數3個月階段,蔡英文政府雖然施政滿意度低,國民黨看似取得利基,但黨內各縣市至今也發生不少脫黨、分裂危機,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嘉義市首長都有人脫黨參選,讓黨內藏著隱憂;在完成正式登記參選的31日前,黨中央仍不放棄斡旋溝通。

吳敦義:綠營分裂情況也嚴重

國民黨在2014、2016年連續兩次選舉大敗,如果不能在年底選舉停損回升,可能將面臨泡沫化危機。黨主席吳敦義喊出「過半執政」作為年底縣市長選戰目標,但除了目前六都選戰陷入拉鋸不容樂觀外,黨內分裂的難堪景況也擺在眼前。

面對分裂情況造成國民黨形象受傷,黨內重量級領袖包括前總統馬英九、新北市長朱立倫都在全代會時呼籲,中央應再努力協調,但吳敦義在回應媒體實則面露慍色說,已不可能陣前換將。

吳敦義說,綠營資源多、權力大,卻也發生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脫黨,而現任嘉義縣長也要參選到底;前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要選台南市長。綠營都不能完全擺平,選舉難免會有分裂情況。

林為洲硬選新竹縣,國民黨願以立委提名交換

藍委林為洲不滿黨中央以地方人士都反對為由,不以全民調就改提名楊文科參選新竹縣長,宣布脫黨參選縣長,造成黨內分裂的結果,恐怕使得原本就在竹北實力堅強的民國黨徐欣瑩「漁翁得利」。

不過,立場一向堅定不退讓的吳敦義,現在也留下轉圜伏筆。他表示國民黨在8月27日登記前都沒放棄機會。例如林為洲已被考紀會決議開除,案件就被壓下,尚未提到中常會,就是希望有轉圜,讓林在明年有機會繼續現在的工作。不過,林為洲的立場也採得很硬,仍強調將參選到底,一定會去登記參選,不妥協也不會接受立委提名的條件交換。

桃園楊麗環脫黨,黨內不諒解

而在六都之一的桃園市,在初選中第三名落敗的前藍委楊麗環,則是以質疑民調結果不公,不滿過去陳學聖黨部主委任內處事不公等理由,宣布自行參選,讓陳學聖本來就大幅落後的選情更雪上加霜。

據了解,桃園藍營人士多不滿楊麗環「不服輸」的做法,同時也因楊長期受黨內支持才一路從基層走到立委,現在卻擅自脫黨,是無視規則又傷害黨的做法,不可能有機會。

另一個嚴重分裂的嘉義市長選舉中,一直有意參選的國民黨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則不滿吳敦義私下支持回鍋參選的黃敏惠,也質疑民調公平性,因此尋求蕭家班奧援下自行參選。

31日登記參選截止後,將對脫黨者開戰

地方黨部則將包括蕭淑麗、副議長郭明賓、前市議員張志成被開除黨籍,另還有輔選蕭淑麗的蕭家班代表人物、前議長蔡貴絲以及市農會、市黨部幹部等人被撤銷黨籍,而蕭淑麗等人也搶先在考紀會宣布之前開記者會,宣示「開除國民黨」的脫黨立場。

蕭淑麗在3日動員萬人造勢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要與黃敏惠拚場。面對蕭的來勢洶洶,國民黨仍評估黃的支持度有領先態勢,黃敏惠將以2018黨員歸隊戰為號召,盼激起支持者的危機意識,團結度過這次分裂危機。

黨中央人士說,8月27日到31日是候選人登記時間,黨中央會在參選人登記前都做最後努力,不會放棄任何轉圜的機會。不過,如果對方堅持撕破臉,在正式登記後,黨也將不再留情,過去基於道義情面而保留不發的事情,都會在選舉時一一攤開給選民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