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侯友宜都要擴張台北港大經濟圈 五股、八里受益最大

房地產

五股與八里一帶的建設,因為大選的來到,各項政策利多漸漸發酵中。首先,是交通部日前已表示,五股泰山輕軌、深坑石碇輕軌、八里輕軌等三環三線第二案的中央補助,已依「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審核中,若完成將循程序陳報行政院核定。

完成後的五股、泰山輕軌,將蘆洲與泰山連成一氣,計畫中的五股輕軌由環狀線分子尾站開始延伸,並縱貫五股區、泰山區中心,止於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增設之輔大醫院站,帶動了五股到泰山間的橫向聯繫。

五股輕軌,連動蘆洲五股泰山繁榮

在縱向部分,五股與台北港之間靠著64快速道路的的串聯,隨著台北港的擴建計畫,讓五股洲子洋一帶直接受惠。

而年底大選將至,國民兩黨候選人都對擴張台北港的建設有共識。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7月特別到五股洲子洋的賀聖宮參拜,他表示,希望未來若有機會擔任市長,回饋五股、泰山的鄉親。實際上,賀聖宮所在的五股洲子洋地區,就是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任內重劃,他口中的「回饋」,就是和洲子洋動線緊密串連的台北港的擴建案。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7月特別到五股洲子洋的賀聖宮參拜,獲得地方人士支持。(攝影/鄭國強)

整個台北港的開發是從蘇貞昌、周錫瑋、朱立倫歷任市(縣)長的重要政績,現任市長朱立倫正在進行台北港特定計畫區娛樂專區採分期開發或下修權利金的評估;至於目前積極參選下屆新北市長人選的侯友宜、蘇貞昌,雖對台北港的規畫略有差異,但「擴建」、「延伸」主張都是共同點。

台北港最早由蘇貞昌任內規劃,並重劃五股洲子洋區,周錫瑋接任後繼續規畫執行台北港,朱立倫持續興建並計畫擴大,今年,原先爭取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長人選的立委吳秉叡曾喊出「大台北灣區計畫」,填海擴建台北港。吳秉叡的政策發想,就來自他之前擔任蘇貞昌縣長的秘書時代就開始。

蘇貞昌大弟子吳秉叡喊「大台北灣區」

喊出「新北新出口,台灣新出路」的吳秉叡提出了「大台北灣區計畫」,透過「填海造陸」創造逾248萬坪土地,以市價20萬元計算,土地總價高達5000億元,打造有「境內關外、無需關稅」優勢的自由貿易港區,可帶動30萬個就業機會,創造2兆元以上產值,且土地只租不賣。雖然民進黨最後徵召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但吳秉叡是蘇貞昌的子弟兵,根據競選團隊內部的默契,蘇貞昌團隊未來也會朝同樣方向發展台北港。

由於五股洲子洋區藉由64快速道路與台北港成為經濟帶上的命運共同體,台北港若能引回大量廠商進駐,藉著西半部台中以北唯一的深水港的優勢,外界挹注在台北港的投資,將外溢到八里、五股腹地。

一名地方人士表示,對地方上最能看到的影響是「製造業回流」,以台北港為腹地的製造業回流政策,將會帶動整個八里、五股一帶的經濟動線,就像每個加值的工業區、科學園區都必須有相關的住宅、商業區作為延伸,機能才會完整,五股就是這一帶規劃最完整、建設最新的住宅區,未來再加上五股輕軌通車的話,洲子洋將成橫向連接蘆洲、泰山與縱向連接台北港的交叉點。

事實上,開發、擴建台北港的計劃,現任市長朱立倫政府已在進行,雖然最近娛樂專區因規劃不足使得進度受到影響,但目前新北市府已經對台北港功能的擴建有具體的規劃,並分年執行。出身自現在執政團隊的侯友宜若當選新北市長,等於是執行同一個團隊的計畫,台北港的擴建仍是藍綠共識。

侯友宜承接朱市府團隊亦支持擴建

雖然台北港的擴建需稍等幾年,但台北港的確已有新的利多,受惠於政府全力推動的離岸風力發電產業。

國內惟二能進行離岸風力發電機組水下基礎設施的世紀鋼構,已規劃在台北港16公頃土地上興建為水下基礎量身打造的廠房,另規劃16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將於2019年底完成試運轉,預估總投資金額將分階段達新台幣50億元。

不論蘇貞昌還是侯友宜當選,在台北港、甚至是淡江大橋的開發計畫一一實現之下,新北市的五股、八里將成大台北地區的「新興經濟體」,候選人與當地居民期盼看到的大繁榮也會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