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邦交是遲早的事?中共官媒暗諷台灣的同時 美國務院態度變了

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21日無預警與我國斷交,其中,外交部長吳釗燮點出,薩爾瓦多過去曾多次要求我國金援聯合港開發案,但政府評估認為這是不合適的開發案,而中國方面又有意投資聯合港作為軍事基地,因此聯合港開發案就成了斷交的關鍵因素之一。對於台薩斷交,中共官媒旋即釋出消息稱,「薩爾瓦多不會是最後一個」,台灣的邦交國歸零只是時間問題。

蔡政府一有外交動作,斷交就跟著來

雖然斷交消息一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聲稱,中國與薩國建交是政治決斷,絕非交易籌碼,沒有任何經濟前提。但從蔡政府就任以來,接連的5個斷交時機點恰巧都和蔡政府的外交動作時間接近,針對性頗為明顯。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整理資料發現,2016年12月2日川蔡熱線後,同月就發生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接著從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到薩爾瓦多斷交,斷交發生的時間點不是剛好在總統蔡英文出訪結束後,要不就是在台灣進行國際參與相關行動之後,很顯然地,發生斷交都不是偶然。

蔡政府就任後接連發生5次斷交事件,時間點恰巧都有些「微妙」。(圖片來源/FB@管碧玲)

然而,如今台灣的邦交國降到剩下17個,外界不免又開始出現各種點名潮,猜測下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會是哪一國,前外交部長歐鴻鍊22日就指出,不排除後續會掀起斷交骨牌效應,接下來值得憂心的邦交國包括與薩爾瓦多同屬中美洲北三角的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

零邦交只是時間問題?

台灣真的會走向零邦交國嗎?中共官媒環球網21日社評直截了當地以「薩爾瓦多不會是最後一個」為題,放話台灣遭遇的斷交潮還會繼續下去,因為中國和許多台灣的邦交國在貿易上的額度,已經超過台灣與那些國家的貿易規模,因此這些國家與中國建交是大勢所趨,台灣的邦交國遲早會歸零。

社評提到,台灣若想要維繫邦交就需要付出更大成本,而那些小國也會不斷要求台灣經濟援助,這對台灣將會是不可承受之重;同時,「台灣當局休要幻想華盛頓能救它。隨著台灣在國際社會進一步邊緣化,它面對華盛頓時只能更低聲下氣,完全失去博弈的資格。」

話雖如此,但到底最後台灣的邦交國是否會歸零或許並非重點,有中國學者就認為,其實執著於數字沒有必要,因為這樣的情形在兩岸關係還未解決前,不斷重演是必然。

沒提一中政策、美中三公報,美國務院態度有別以往

中共官媒社評一向話說得重,也不足為奇。只是,當社評提及美中台關係的此時,美方也有與以往相當不同的說法出現。

對於薩爾瓦多轉向與中國建交,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除了照慣例表達高度關切的立場外,更是罕見地指出,在薩爾瓦多做出這項決定以後,美方正在重新審視美國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

不僅如此,過去當台灣「被斷交」的情況發生時,美國國務院通常會強調,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合作的友好關係,但在這回台薩斷交,美國國務院罕見未提一中政策與美中三公報,僅提及台灣關係法,有別於以往的回應讓外界對於美方立場充滿新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