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亂台」又一樁!時力、社民、綠黨為了是否與他合作幾爆內亂

第三勢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打破黨派,不論在藍綠或中間選民都吸收不少支持者,讓想要選舉的政治人物都希望與他合作。特別的是,標榜進步價值,在光譜中通常傾向獨立的第三勢力小黨參選人,在選舉中卻也和高喊「兩岸一家親」的柯P合作,因此引來不少質疑聲浪,也意外讓柯文哲發揮「裂解」功力,讓小黨幾乎面臨「內亂」狀態。

負責操盤台北市議員選舉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首篇內容認為「柯文哲雖主張兩岸一家親,但未承認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文章發出後,在第三勢力同溫層間引發熱烈討論。林後續再發第二篇文,對柯提出四問,問他對於雙城論壇的檢討定位、在城市交流時對自由人權的把關、城市交流是否拓展新的結盟城市,以及對未來城市外交與國際布局願景等,接續引起挺柯討論。

雖然林昶佐認為,對柯文哲的批評不應再陷入過去質疑國民黨傾中、缺乏主權價值的迴圈,但獨派人士也認為,在柯文哲未對於兩岸交流的價值交代清楚前,不應過早接納或放棄質疑,也讓林因此招致為選舉考量而與柯合作的批評。

社民黨質疑林昶佐,為選票靠攏柯文哲

因為柯文哲號稱超越藍綠黨派,在選舉期間展現出高人氣政治魅力,讓各路小黨與無黨政治人物都尋求與他合作。只是因為他在兩岸統獨意識形態上,經常與號稱進步價值,光譜通常偏向獨派的第三勢力小黨相左,也讓價值取向優先的小黨,在尋求與柯合作時更容易遭到支持者與其他競爭對手的質疑。

決定參選台北市長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就認為,林昶佐是為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公開「辯護或緩頰」,令她很憂心。她認為兩岸的確需要新思維、台灣的確需要尋找新出路,但不該是以國家尊嚴換取所謂「務實」交流機會。而是堅定守護台灣主權,以民主、人權、社會進步價值作為訴求,爭取全世界,包括中國民間進步公民力量的交流與認同。

范雲也指明,林昶佐是想幫自己候選人找母雞。但如果「一面要讓小雞靠攏柯市長,一面又想要對獨派交代」,硬扯把缺點扯成優點,這還能怪別人看不懂嗎?如果林昶佐說的是「市政不涉統獨,雖然不贊同柯市長的兩岸政策,但柯市長市政成績好,還是支持他」,大家就會看得懂,也能體諒,不會有什麼「超譯」的問題。

時力內部矛盾深,黃國昌「不懂他在寫甚麼東西」

范雲說,林昶佐想找母雞的心情已經超越理念的堅持。不過,林昶佐則認為范雲「超譯」他的想法,因為他現在的文章只是一連串訴求跟論述的前導,對於范雲挑戰邀他辯論,可以看完日後的系列訴求後再來。

除了同為競爭者的社民黨,林昶佐的立場更首當其中的直接在時力內部引發矛盾,與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在立場上完全相左。特別是黃國昌先前曾參加喜樂島聯盟大會,並表態支持獨立公投,時力黨綱也寫明要協助臺灣成為正常國家,更讓外界關注時力內部矛盾的發展。

在上周末參加「立委給問嗎」活動時,就有聽眾當面詢問黃的看法,黃國昌也很不客氣地說,「真的看不懂他在寫甚麼東西」,令現場聽眾一陣騷動。黃也意有所指地說,他不要去幫Freddy詮釋他想講的東西,「就像他不必幫柯文哲市長詮釋他講的話」,重要的是做自己。

綠黨新竹、桃園挺柯立場也不一

徐永明也表示,針對市政是可以合作沒有問題,「不過兩岸一家親就免談了吧。」不過,除了時力北市議員參選人常與柯同時站台、參與活動外,近來還有人邀柯文哲「學姐」黃瀞瑩在競選總部自拍合照,甚至以個人身分參加柯P簽書會打卡自拍,顯示時力早已確定將兩岸立場歧異暫時擱置,和柯展開各種合作。

除了時力與社民黨,以新竹、桃園為大本營的綠黨同樣也面臨尷尬狀況。雖然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表態自己不會與柯文哲合作,但綠黨新竹市議員參選人在面對同為新竹市出身,且在新竹有高人氣的柯文哲、柯爸柯媽的加分效果下,在選票考量與價值取向的抉擇間,同樣也遭遇黨內分歧不一致的困境與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