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積極進攻「迎頭趕上」陳其邁要勝選還能老神在在?

高市選情

2014年以54萬多票之差在高雄市長選舉落敗的國民黨,有可能在短短4年內就贏回市長嗎?

近幾個月來,有民調顯示,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只小輸民進黨參選人陳其邁不到一成,甚至有的已在誤差範圍內,有的則從大數據分析韓國瑜領先陳其邁;但是,國民黨中央卻沒有很認真看待韓國瑜「迎頭趕上」這回事,民進黨也從未把高雄市列為選情激戰區,如此對比,很有意思。

民進黨在高雄有過半基本盤,要敗選不容易

以台國各縣市「綠化」程度來說,高雄市次於嘉義縣、台南市、雲林縣、屏東縣之後,位居第5,比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宜蘭縣、嘉義市還要強。這次「派個西瓜都能贏」的嘉義縣、台南市,泛綠都有分裂的情況,但民進黨參選人翁章梁、黃偉哲,選情仍相對看好,高雄市尚且沒有分裂,陳其邁也非弱者,國民黨難道有機可趁嗎?

談到泛綠分裂,2010年市長選舉時,民進黨陳菊拿下52.79%,無黨籍候選人楊秋興獲得26.7%選票,國民黨黃昭順僅得到20.5%,顯然是泛綠的楊秋興瓜分了泛藍選票。2014年,尋求連任的陳菊獲得68%,楊秋興代表國民黨只拿到31%,藍軍創下史上最低得票率紀錄,綠軍則締造新高。

民進黨近20年來在高雄市最弱的表現,是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對上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得票率48.4%、票數差距不到3萬票,之後2012、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得票率從53.4%,再到63.4%。

或許,陳菊4年前寫下的是民進黨得票的天頂,要突破已經不容易,但是要跌到5成以下,也沒那麼輕鬆。當年黃昭順幫國民黨的鐵票打底了2成,帶槍投靠的楊秋興墊高到3成,韓國瑜要在4年內把得票拉到5成以上勝選,要「非常、非常」努力。

韓國瑜提議恢復議員配合款

不過,韓國瑜的選戰策略還是相對正確,積極主動進攻,他在21日提出考慮恢復「議員配合款」,指高雄市幅員遼闊,對於偏鄉地區,特別是山上、海邊,當地議員的在地建設需求,感受和了解一定比市府還深刻,如果議員們提出建議,經市府評估後編列預算配合,未來當然可以一定程度縮小城鄉差距。

此議立即引來藍綠攻防,陳其邁競選發言人李昆澤、趙天麟質疑,連馬英九、吳敦義都認為萬萬不可,會違背行政立法分際弊端叢生的議員分配款,「韓國瑜還堅持為了選舉而走改革回頭路嗎?」

李昆澤與趙天麟說,陳其邁堅持改革,不會恢復議員配合款制度。趙天麟指出,過去議員配合款常有不法情事傳出,甚至有議員私相授受額度,遭批評為「綁樁政治」;有少數議員則是禁不起誘惑,與廠商共同謀取利益,規避公開招標,違反採購法,亦將拉大城鄉差距。

前後任閣揆蘇貞昌、張善政高雄輔選

但韓國瑜不甘示弱反擊,只有心裡有鬼的人,看出去,全世界都是鬼。他提出考慮恢復議員配合款,民進黨就迫不及待扣上「反改革」的大帽子,請問,目前六個直轄市裡面,桃園、台中市政府都還繼續維持議員的建議權,民進黨是否以同樣標準質疑鄭文燦、林佳龍利用議員配合款綁樁?他們這兩位市長也是「反改革」?

事實上,韓、陳陣營交鋒迭起,陳其邁雖以守為攻,但不乏幾記回馬槍。上周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南下高雄,為韓國瑜輔選,在替高雄經濟把脈時火力全開,對陳菊與陳其邁左右開弓,並向選民喊話「投韓國瑜1票,韓會回報3張票」。

也是前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同樣上周到高雄與陳其邁組成「緊衝連線」,兩人搭乘輕軌、參觀棧貳庫、坐電動渡輪到旗津拜拜,期間互相推崇,希望各自當選後,高雄、新北能合作攜手並進,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