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跨很大》第一家藥局開張 點燃2000億新戰火

產業動態

國內超市龍頭全聯董事長林敏雄日前霸氣宣布,將與大統生技合資成立藥安康公司,進軍健保藥局事業,在過去相對經營保守的連鎖藥局市場中,投下一枚震撼彈。

台灣藥局家數已經和便利商店不相上下,全聯仍大動作宣布加入健保藥局市場,關鍵在於台灣正走向高齡化社會……。5月才併購躍獅藥局的盛弘醫藥董事長楊弘仁直言,超市龍頭的加入可以加速藥局產業進入併購、整合階段,讓台灣的藥局邁向大型化、連鎖化,「我估計五年內就會看到這個浪潮。」一場整併潮似乎正在蠢蠢欲動。

全聯出招,藥局同業高度警覺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全聯已經在新北市開設了第一家健保藥局,銷售成藥、保健品和處方箋藥;其他零售業如家樂福和躍獅、大樹、信東等公司合設藥局,全家便利商店也與大樹藥局合作。但由於全聯據點數高達九百多家,分店遍布全台和離島,加上過去全聯透過併購快速擴張、橫掃市場的戰績亮眼,迫使藥局同業高度警覺。

林敏雄強調,「這是超市服務的自然延伸,我在美加地區逛超市,看到藥局在超市內形成店中店的概念。」但背後更大的關鍵在於,今年3月底,台灣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對於藥局的需求將愈來愈大。

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三分之二患有一種以上的慢性病,兩種或以上的則超過三分之一,用藥安全需要由專業人士把關、衛教需求急迫,高齡照護更是當務之急,而藥局正是第一線與消費者接觸的平台系統。

受惠最多一定是民眾

健保署長李伯璋在接受《財訊》專訪時指出,在高齡化的社會下,慢性病的病人需要衛教,但醫師的時間有限,醫院內的藥局也很忙碌,這時藥師就可以提供協助;他認為,未來藥局應對服用藥物的病患給予指導,對於尚未得病的民眾則宣導知識,針對潛在慢性病人給予鼓勵計畫,避免得病,但如果是到吃藥地步,就希望藥局藥師給予民眾指導,這是魚幫水水幫魚。

《財訊》報導指出,人口結構變化的需求帶動市場商機,不僅是台灣,美、日等先進國家的藥局也正不斷擴大規模。美國百年企業奇異公司六月底被踢出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取而代之的是美國最大連鎖藥局沃博聯(Walgreens Boots Alliance),讓人對藥妝勢力的崛起不能輕忽。

楊弘仁直言,首當其衝的將是小型、單點藥局,好比兩大便利超商競爭的結果,雖然會分出第一名與第二名;但是兩大系統都活得很好,反而是傳統柑仔店受到的衝擊最大。古博仁也認為,競爭未必不好,因為競爭過程中,各家藥局一定會展現自己最大的優點,受惠最多的一定是民眾。

儘管大型業者來勢洶洶,小型業者或單獨經營的社區藥局,也並非毫無勝算,重點在於是否努力善用自己的優勢,推出特色,並且做出差異化。從顧客的需求思考才是王道,只有四家連鎖店的松藥局,「藥餐包」即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