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侯大戰」邀台上直球對決 侯友宜遲遲不接受的原因是...

新北選戰

年底大選進入百日倒數階段,王牌與王牌終將相見一戰。

綠營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日前邀請對手藍營參選人侯友宜參加政見辯論會,希望能於9月辦5場辯論、由5家媒體來安排,讓政策愈辯愈明,甚至蘇貞昌已經向媒體簽同意書,直呼「來看他到底要躲幾天」。已經第5天了,侯友宜方遲未接受辯論邀請,表示政見直接去向選民一場場來說明比較快,並不斷質疑蘇貞昌應先回答倒底支不支持興建深澳燃媒電廠。

事實上,這並不是侯友宜第一次拒絕出席辯論會,究竟辯論會對蘇侯大戰來說可能有什麼優缺點?有一說認為,這可能是逆轉選情的好機會。

口才劣勢、民調優勢的侯友宜

早在今年3月,國民黨新北市黨內初選階段,侯友宜就避掉與競爭對手周錫瑋、金介壽參加電視辯論。雖然黨中央並未要求得參加,是由中天電視台主動舉辦,侯友宜用「另有行程規劃」為由,未出席辯論會,讓當時周錫瑋直批,「避得了一時,避不了整個選舉。」其實外界一直認為,不是選舉出身的侯友宜,「口才」就是他的弱點。

警政系統出身一路爬升到政府高層,沒有選戰的經驗的他,口才相對政界出身的蘇貞昌較為弱勢,談人情義理是侯友宜的強項,談政見理念是他的弱項。仔細觀察侯友宜臉書貼文內容,會發現內容生活化,行程多如吃路邊小吃、冰店等,巡視老舊屋舍,向民眾義氣承諾會用都更解決,像一位鄰家阿伯是侯友宜擅長的操演,不能辯才無礙,但可以讓選民倍感親切。

然而,在政見方面,延續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施政就是他的定調,不論是都更、托育政策、社會住宅、三環三線等,全都強調會「加速落成」,較少讓人眼睛一亮的新政。不過,侯友宜日前提出「三環六線」,欲加上五股泰山輕軌、深坑輕軌、淡海輕軌延伸八里,只是也被質疑「三環三線」已是「三環虛線」,「六線」能否如期完工還有待檢驗。

「站上辯論台」逆轉關鍵?

新北基本盤本就藍大於綠,選民普遍對朱侯任內的施政有感,侯友宜有執政優勢,加上他個人的「警察鐵漢」形象經營良好,讓侯友宜民調一直保持領先。反觀,台大法律系畢業,在戒嚴時期台灣省議會裡有「黨外鐵三角」之稱之一的蘇貞昌,問政砲火猛烈、犀利聞名,一路在政治圈受訓練,辯論、選舉都是身經百戰,其口才更是黨內出了名的厲害。

面對民調一直落後的問題,對蘇貞昌來說,趕緊拋出辯論會直球對決,化自己的優勢為武器出擊,方能有機會讓選民刮目相看,甚至有機會逆轉勝,至今仍在等待侯方回覆。然而,對侯友宜來說,口才是他的劣勢,但民調領先是優勢,不會讓辯論會來增加民調下滑的風險,恐怕會拖延至最後一刻,減少後續發酵時間。

雖然蘇貞昌強調「辯論不是為了拼口才、拼台風」,而是直接面對民意,接受所有市民的考驗,但能將政見說明清楚、有看頭本來就是得靠口才和隨機應變能力。現在蘇營已經確定要緊盯辯論會一事,開始有風向認為「心虛的人不敢站上辯論臺」,就看侯營要如何接下這一招,值得繼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