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刪除652個專頁與社團背後原因竟然跟伊朗、俄羅斯有關...

國際政治

「網路世界是虛擬的世界,我們常常無法知道網路的那一頭到底是何許人也,其身分及文章的內容真真假假難以分辨,但其散播謠言、招搖撞騙、挑撥離間、煽動群眾的功力不容小覷 。」—謝意苹,網路惡勢力。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進行時,便有許多傳聞指出選舉期間,有團體透過社群媒體來散播不實消息,加以干涉選舉的結果,如今2018年,美國的期中選舉(對於2020的總統大選是相當有指標性的選舉)即將來臨,臉書上的造謠活動又再次掀起。

臉書詐騙重出江湖

台北時間22日凌晨,臉書發布消息表示移除了652個用來誤導民眾的帳號、專頁與社團,臉書另外說明此行動源於伊朗和俄羅斯,且別於以往的欺騙手法,這次所針對的不僅只有美國人,還包括拉丁裔、英國人和中東地區的人民皆成為影響目標。

這樣詐騙的行動主要是希望能讓民眾偏好或傾向特定的政黨,因此在槍枝管控、種族和環境等議題上組織分化社會的活動,藉此來分化人民之間的意見,實際的行動包括策劃白人至上集會以及左翼份子在社群媒體上要求終結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也就是#AbolishICE 的活動。

俄國與伊朗的介入?

根據火眼(FireEye,一家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的消息,臉書調查了自由陣線媒體這個源於伊朗的媒體網絡,是這次行動的一大黑手,其談論的內容包含多涉及對於伊朗的支持,也會出現反川普的言論,並以英文、阿拉伯文和波斯語的型態呈現,將影響的群體定焦在美國、英國、拉丁美洲與中東地區的用戶。

臉書官方並未直接將此活動與俄國做出連結,但有指出這種手法的操作與當年的俄羅斯網路水軍類似,而美國維吉尼亞洲的參議員Mark Warner也公開批評俄國利用社群網路來製造分歧,並表示:「伊朗正在模仿俄羅斯2016的手法」。

繼臉書後,推特於Twitter Safety的帳號發出了一則推文寫道:「我們停用了284個推特帳號來防止任何合作上來進行操控的行為發生,根據現有的數據分析,這些帳號大多來自於伊朗」。

Youtube刪除了與伊朗假帳號相關的頻道,微軟也撤銷一些由俄羅斯軍事情報的駭客所建立的網頁。

社群媒體面臨新挑戰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格(Mark Zuckerburg)表示,透過和政府機構和私人公司合作,來防止更等煽動的行為,並希望經由更嚴謹的審查,來確保社群媒體內容的真實性,讓人能夠更安心的使用。

美國數位參議員也皆表示社群媒體所製造出的網路問題也需要加以討論,並希望在9月5日的公聽會上,與各大科技、社群媒體公司的執行人交流,來著手針對這種新社群媒體問題的應對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