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蘋果庫克 小米雷軍爽拿99億人民幣薪酬創世界紀錄

中國經濟

小米公佈上市後首份財報,有兩件事情讓外界大感驚奇,一是小米終於繳出「轉虧為盈」的獲利成績,另外就是雷軍的天價薪酬!

22日,小米公佈上市後首份財報,今年第二季營收為452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68.3%,今年第二季盈餘則為146億人民幣。而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小米今年第二季盈餘比去年同期增長25.1%,至21億人民幣。

今年上半年小米營收為796.48億人民幣,盈餘為76億人民幣,每股純益0.759元人民幣,與上市前呈現的虧損70億人民幣大不同,小米上市後公布的第一份財報出現轉虧為盈,優於市場預期。而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小米今年上半年盈餘比去年同期增長62%至38億人民幣。 

在公布亮麗的財報後,小米一開盤股價呈現上揚,截至中午股價維持在上漲2.04%、18.02港幣價位。

雷軍薪酬造成行政支出暴增44.7倍

除了財報亮眼,雷軍的薪酬也令人大開眼界。

小米今年第二季銷售成本從去年同期的230億人民幣增加到今年第二季的396億人民幣,增加71.9%,行政開支也從去年同期的2億2千萬人民幣增加至今年第二季的100億人民幣,增加44.7倍,行政開支暴增,主要來自雷軍的薪酬。

透過比對小米招股書可以發現,今年第二季財報,是因為一次性的給小米董事長雷軍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99億人民幣(相當於445億元新台幣),才造成行政支出暴增,雷軍這個薪酬的金額超越全球市值最大的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薪酬約30億元台幣),可說是刷新了全球上市公司高管領薪酬的紀錄。

手機成長表現強勁

今年第二季小米營收的來源,67.4%來自於智慧型手機,22.9%為IoT與生活消費產品,互聯網服務與其他分別佔營收的8.8%、0.9%。

財報中披露,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慧型手機銷售量達3千2百萬台,比去年同期增長43.9%。第二季智慧型手機的營收約人民幣3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增長58.7%。

小米把智慧型手機銷售上升歸因於中高端型手機、MIX 2S及小米8等型號,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強勁。換算下來度,今年第二季的小米每台手機平均售價為952.3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每台863.8人民幣略高一些。

今年第二季小米營收的來源,67.4%來自於智慧型手機。(攝影/鄭國強)

積極國際化

小米積極的國際化也在財報中展現,今年第二季國際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151.7%,至164億人民幣,佔小米總營收的36.3%。

根據分析公司Canalys的資料,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市場仍然穩佔第一寶座,按出貨量計市場份額名列第一。也在印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排名第二。在西歐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2700%。據調研機構IDC,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以出貨量來算),前三大分別為三星、華為與蘋果。

為了積極擴展印度市場,小米也在22日發布了號稱「全球最便宜驍龍845手機」Pocophone F1,這是小米為了打海外市場啟用的新品牌「Poco」,Pocophone F1為Poco推出的第一款手機,售價約在2056-2939人民幣之間。

但在極力拓展歐洲、東南亞市場的小米也會同樣遇到同樣來自中國的對手,以歐洲市場為主的華為、與強力擴展東南亞的步步高旗下手機品牌OPPO、Vivo。華為近期推出的高端機在亞洲、歐洲市場表現亮眼,OPPO也同樣在印度創立了子品牌Realme,同樣主打印度市場。

營收提升同時成本也增

但是在營收盈利亮眼的背後,也存在存銷售成本、行政成本等同樣飆升,同時,互聯網營收佔比略降,也與小米自稱是互聯網公司這個名號有點差距。

小米今年第二季銷售成本由去年同期的230億人民幣增加71.9%,增至今年第二季的396億人民幣。行政開支也由去年同期的2億2千萬人民幣增加4,469.6%,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00億人民幣。

會有這麼多的行政開支,主要是來自一次性的給小米董事長雷軍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99億人民幣,這個金額刷新了全球上市公司高管領薪酬的紀錄。

小米CFO周受資在週三(22日)晚間的法說會上表示,小米今年二季度業績符合內部預期,但超過了市場預期。日前多家投資機構,都對小米維持增持、中性評級,中金公司、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都對小米呈現增持,瑞信則給予小米中性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