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壇颳風暴 10位部長提出辭呈 二度「逼宮」總理

國際政治

澳洲政壇持續動盪,儘管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黨內改選小贏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保住自由黨黨魁和總理位置,但這只是暫時,杜登辭去部長職位,很快地,後面至少9位部長跟著辭職,這股龐大反對勢力正醞釀二度「逼宮」滕博爾。

受到政治風波影響,澳幣/美元23日盤中大跌0.9%至0.7283美元,接近15日盤中低點0.7199,此價位為2017年1月以來的逾一年半新低。

滕博爾暫時保住黨魁和總理位置

在自由黨21日黨內投票當中,滕博爾以52對35票,以領先17票差距,擊退內政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提出的黨魁地位挑戰。

警官出身的「政壇硬漢」杜登落敗後辭去內政部長職位,澳洲媒體統計,至少另有9名支持杜登的部長22日提出辭呈,包括衛生部長與貿易部長威爾斯(Concetta Fierravanti-Wells)等要員,不過,滕博爾只接受杜登與威爾斯的辭呈,在當天的國會質詢中,反對黨工黨還提出針對滕博爾的不信任動議,不過未獲國會通過。

為了煤礦商既得利益,滕博爾放棄減碳目標立法?

據悉,溫和派滕博爾的減少碳排放量跟能源政策引起自由黨內部產生分歧的意見。受到保守派議員的壓力,20日滕博爾宣布,放棄將設定減排目標的議案立法,理由是並非所有同僚支持他提出的因應氣候變遷對策。

這意味說,他將《巴黎協議》的減碳目標放在一邊,政界分析,如果滕博爾不能有效解決此爭議,他的領導能力會一再受到挑戰。

學界也批評,總理滕博爾不推減碳立法,擺明是對澳洲自由黨內的右派成員投降,因為執政自由黨希望能永久地保留澳洲的煤礦經濟,減碳目標的法案如果立法,會傷害煤礦商巨大的既得利益。

排碳量創新高,東部遭逢60年來最嚴重大旱

但是,顧問公司NDEVR Environmental調查前3月澳洲排碳量創下5.5億噸的新高,人口只有2410萬的澳洲不應該有這樣驚人的排碳量,最主要的問題出在燃煤發電,專家建議澳洲應該進行發電方式的轉型。

無視排碳量創新高,總理滕博爾依然放棄以下承諾:在2030年之前,將碳排放量降至比2005年水準減少26%,只會加劇澳洲的旱象。

目前,澳洲東部正遭逢6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滕博爾此時放棄國會推動減排法案立法,是不合理的。尤其是農業大省新南威爾斯遭遇10多年來最嚴重旱災,7月份降雨量只有往年同期的1/10。

該省Burrabogie Livestock牧場工人說,牧場已經無法抽到地下水,需要開一小時的車取水,來餵養1,300頭牛隻。為此,滕博爾8月初宣布1.9億澳幣的抗旱救災計畫,紓困農林漁牧業者。

杜登集結反對勢力,醞釀二度逼宮

由於滕博爾能源和對抗氣候暖化政策搖擺不定,領導能力遭到質疑,加上去年資源部長Matt Canavan擁有義大利、澳洲雙重國籍被抓包,領導能力備受質疑,使得總理最近數月的民調下滑。

軟弱的滕博爾因此遭遇杜登的逼宮,極有政治野心的杜登已經放眼2019年中期的選舉,他期許自己以自由黨黨魁身分,來擊敗工黨黨魁休頓(Bill Shorten)。

杜登主張,如果他擔任總理,會努力降低電價、減少外來移民,以緩解人口壓力,並且提高水資源投資,以及協助被旱災傷害的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