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美國一步 澳洲宣布5G網路禁用華為、中興技術和設備

國際政治

澳洲聯邦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量,5G基礎設施確定禁止使用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技術和設備;華為由解放軍上校退役的任正非成立,目前已為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廠商,也是最大電信設備商。

Fairfax Media報導,在制定5G行動基礎設施的電信設備供應商的國安新條款之後,澳洲聯邦政府已經禁止華為和中興提供5G技術和設備給澳洲。

澳洲5G禁用華為技術

澳洲比美國搶先一步,成為全球第一個禁止5G網路使用華為、中興技術的國家,藉此避免澳洲在5G時代門戶大開,增加國家通訊遭遇敵意滲透或網路攻擊的風險。

美國雖尚未宣布5G禁令,但是美國早在2017年就下令禁止美國國防部、國土安全部採購和使用華為產品、中興生產的電信設備;今年進一步擴大禁制範圍,明令各級聯邦單位禁用或淘汰中資製造的電信產品。

擔心中資企業會帶來極高的國安風險

澳洲財政部長Scott Morrison和交通部長Mitch Fifield發表的聯合聲明,明顯暗示中資企業如果參與5G設施,會帶來極高的國安風險,但是該聲明沒有指明特定公司,也沒有點名中國。

然而,澳洲華為透過推特發文稱,澳洲政府已經聯繫該公司,表明禁止華為和中興提供技術給澳洲,Fairfax Media已經證實該推文所言屬實。澳洲華也為自己辯護:「華為是世界5G的領導者,已在澳洲提供安全的設備長達15年。」

早對華為設備存有戒心

此前,澳洲政府已經非常擔心,華為和中興之類中資企業可能被中國政府強迫安裝中共「木馬程式」在澳洲的5G網路當中,竊取國安等機密資訊。

為了防範未然,澳洲採取果斷行動,23日發表聲明指出,「澳洲認為凡是聽命於外國政府命令的外國廠商若得標5G設施項目,很有可能跟澳洲的法律牴觸,電信公司也可能遭遇下列風險:5G網路被開後門、進而連接到未經過授權的介面。」

早從2012年開始,澳洲安全情報局(ASIO)就已經多次警告使用華為、中興設備的國安風險,會使電信網路遭遇敵意滲透或是網路攻擊的風險升高。

據悉,華為作為全球第一大電信通訊設備製造商,從2004年開始在澳洲營運,花費數年時間在西澳的政商界建立深厚關係,網絡包括多位政要如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和前維州州長,因此,華為日漸壯大,在澳洲4G網路市場的佔有率高達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