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媽媽挺黃文玲參選彰化縣長 白色力量恐讓魏明谷落馬

彰化選情

前台聯黨立委、現為無黨籍人士的黃文玲,22日在彰化火車站前舉行參選彰化縣長記者會,她表示,很多民眾厭惡藍綠,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號召支持柯文哲的參選人聯合籌組白色力量連線。

前台聯許忠信、黃文玲由小綠到無黨

黃文玲說,民調有近5成選民不支持藍綠政黨,更有50%的民眾希望台灣政壇出現新政黨,可見大多數選民已覺醒,厭倦藍綠惡鬥。她與許多無黨籍參選人都有籌組白色力量連線的想法,也透過柯文哲的朋友傳達很多人支持柯文哲組白色力量連線。

黃文玲指出,長期以來,彰化在藍綠執政下都畫大餅、打高空,導致行政效率低落,也讓選民結構改變,她希望彰化年輕人站出來,一起呼籲彰化人支持柯文哲籌組白色力量連線,擺脫藍綠惡鬥。

2011年,黃文玲獲得台聯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當年在黨主席黃昆輝「一戶一票挺台聯」的口號下,獲得9.56%選票,包括許忠信、林世嘉,與黃文玲都當選不分區立委。許忠信已在台南市參選市長,黃文玲則參選彰化縣長,他們從小綠到無黨籍,顯示民進黨與泛綠陣營內空間狹小,只能獨立參選。

黃文玲4年前活捉十一寇,段宜康敗訴

事實上,2014年黃文玲就以無黨籍參選彰化縣長,但僅獲得5.22%、3萬7千多票,但因為民進黨候選人魏明谷得票53.7%過半,沒有成為攪局者;但是,因為黃文玲參選,與魏明谷同屬新潮流系的立委段宜康,質疑黃文玲和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共用同一金主蕭景田,並指黃文玲如同是台聯出身的賴幸媛、周玉蔻和錢林慧君般,都投靠到國民黨去了。

為此,黃文玲先是到彰化地檢署控告魏明谷涉嫌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要求魏登報道歉及附帶1000萬元名譽損失的賠償。不久後,黃又率眾前往魏明谷競選總部抗議,並在宣傳車掛上「活捉十一寇段宜康」的布條,抗議魏透過段宜康指控她與林滄敏都疑似收取蕭景田的金援,要求魏明谷若無法舉證就應該退選,也要求段宜康若無法舉證就應辭卸立委。

2016年6月,台北地院判定段宜康敗訴,處以有期徒刑4月,得易科罰金,褫奪公權1年。若加上也是當年相當受矚目的「曲棍球案」的敗訴,彰化確實不是段宜康的幸運地。但幸好魏明谷藉著政治潮流有利綠營的影響,當選彰化縣長。只是,這次黃文玲挾白色力量而來,對於選情已拉警報的魏明谷,應該是雪上加霜。

柯媽何瑞英挺黃文玲,魏明谷恐雪上加霜

黃文玲的父親是前彰化縣長黃石城,8月中旬參加電視節目錄影時,突然呼吸不順暢急緊送醫,經三軍總醫院搶救後,穩定復原,黃文玲說,台北市長柯文哲、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等友人都有來電關心,柯文哲還特別詢問醫療團隊有關黃石城的病情。

8月初,黃文玲跑行程時,也找來柯媽何瑞英幫忙讚聲,黃文玲還強調,「我們彰化也要有白色力量,要有新的力量,我們不要分黨派、不要分顏色。」5月中柯媽到彰化迎接白沙屯媽祖,黃文玲也陪同,柯媽說,「我當然有支持她(黃文玲)啦,這樣的人有責任感還有學問,可以替我們彰化做事情,這是最好的。」魏明谷對此曾說,這是巧遇而非專程,柯媽媽不見得會支持黃文玲。他覺得民進黨賴清德或陳菊等人來,在地方很有份量,對他選情會加分。

據指出,柯文哲有可能在全台各縣市參選人中,都有一位偏向白色力量的代表,以便於未來要參選總統時能進一步合作,而彰化應該就是黃文玲。隨著柯文哲在台北市的聲勢上漲,這次外溢效應,恐非如4年前的泛綠陣營,而是「嫡系」的白色力量。

或許,黃文玲在沒有政黨奧援下,要在藍綠夾攻下勝出有困難,但是鐵定會拉走一些票,特別是上屆投給魏明谷的中間選民與年輕選票。換句話說,黃文玲即使未能勝選,會比上次更具有威脅性,甚至讓魏明谷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