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市場為何騷動?專家:國際抓肥咖、遺贈稅修法

房市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資訊,有著張忠謀名人光環的大直豪宅「西華富邦」今年6月再傳交易,是該案上半年的第八筆買賣,總銷金額因此來到18.6億元,頗有豪宅市場起死回生之勢;類似狀況也在豪宅「敦南寓邸」「宏盛陽明」「和平大苑」「華固天鑄」可見,對此,有專家指出,應是遺贈稅修法、國際找肥咖查稅等等因素,導致富人們更積極地重新配置資產。

在房地產界流傳著一段故事:2012年,每天到大安森林公園運動的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對豪宅「勤美璞真」並不陌生,某天聽聞該案頂樓以每坪304萬元成交後,先是大吃一驚,隨即轉為行動,在主動訪查後,發現背後竟是人為炒作,因此感到震怒,立馬找來各大銀行高層喝咖啡,祭出了所謂的「限貸令」,也導致後來的豪宅市場進入寒冬,從此,「每坪300萬元」就成了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彭淮南防線」。

當年「西華富邦」挾著台北市最高豪宅之姿,高樓層每坪預售開價喊到290萬元,是少數敢正面挑戰「彭淮南防線」個案,因此聲名大噪;該案由宜華國際、富邦建設、萬豪飯店共同建構,有著萬豪飯店的管理系統,全棟共42層樓,中高樓層具水岸景觀,因此價差頗大,每坪約落在125萬到290萬元之間。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西華富邦」在2015年的交屋潮一共有81筆交易,其中39樓也確實賣出了最高單價290萬元,只不過,受到後來房市轉向影響,2016年到2017年僅賣出五戶,「今年買氣比較回溫,光上半年就交易八戶,單價則落在158萬到217萬之間,每戶總價約2.3億。」

豪宅市場為何騷動?專家:國際抓肥咖、遺贈稅修法

「今年六月成交的21樓,142.62坪(含3個車位)成交總價1億9380萬元,換算每坪172.8萬元,……」她指出,若加上該筆交易,「西華富邦」今年已有八筆交易,總銷金額達18.6億元,是上半年的北市豪宅交易冠軍,第二名的「敦南寓邸」也有八筆交易,以總銷15億元緊追在後。

若以銷售戶數來看,張旭嵐說,士林的「宏盛陽明」成交七筆位居第三,不過總銷僅10億元。相較之下,「和平大苑」上半年雖只賣出五戶,總銷卻達12.5億元,平均每戶要價2.5億元;去年共成交十六筆的豪宅交易王──華固天鑄,今年上半年雖僅交易四戶,排名第五,但總銷也有11.3億元之多,平均單戶總價更達2.8億元。

「不過要論及單戶總價最高的豪宅,則是睽違兩年半的皇翔御琚,雖然只有一筆交易,但總價達6.4億,等於是其他億元豪宅四五戶的價格。 」她補充。

沉寂已久的豪宅市場為何騷動?張旭嵐分析,今年以來,受到遺贈稅修法,還有國際肥咖條款等等因素,高資產族的資產重新配置規劃轉向積極,「由於肥咖條款查稅的主要範圍為「金融帳戶」,因此不動產、珠寶等,成為近期資產多元配置的避風港。」

「上半年交易量較多的豪宅,屋齡多在兩到三年,也就是說,當年預售正好遇到房地合一稅上路,因此目前市場還有成屋待售,考量今年房價築底,企業法人或僑外資交易頻傳,估計下半年豪宅市場還是有亮眼表現。」她說。

2018上半年台北豪宅交易量排行。(製表/郭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