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巧芯、王鴻薇兩個女人擺不平?藍營黨內互打驚動前總統出面強迫配票

北市選舉

年底選戰除了縣市首長大選,在大選區複數候選人制度下的地方議員選舉,競爭也是暗潮洶湧。尤其是在支持者有限,同選區同黨競爭者眾的情況下,為了要爭搶有限的支持者選票,黨內往往上演弱肉強食戲碼。

同為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的王鴻薇與徐巧芯,就因為是否要分配「責任里」的問題而發生衝突,雙方還在鏡頭前流淚哽咽,意外讓黨內互打上了檯面,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甚至還驚動了前總統馬英九親自出面協調。

現任者不滿「領地」分給他人,與新人衝突

國民黨在選舉期間會劃分「責任里」給參選人經營,但因現任議員已在地方經營多時,責任里等於強制分割「領地」給他人,因此現任者多會反對這個只是為因應選舉而劃分的制度,黨內每次都會為此吵得不可開交。

據了解,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的藍營參選人在5月間談定不採責任里制度,但當時新人參選人尚未產生,因而在7月底時再度開會討論。王鴻薇認為,民進黨、時代力量都沒有責任里,因此傳出在內部會議中堅持不願分配責任里,讓同區參選的新人徐巧芯感到不公、受打壓,希望黨內提供資源讓新人好好經營,因此雙方引發衝突,甚至還各自透過臉書在網路上互相批評,還在媒體鏡頭上流淚泣訴。

國民黨按慣例都會在選前做劃分,因此地方黨部最後決定,依往例分配責任里讓參選人經營拜票,召開多次協調會,取得每位參選人同意後確認責任里。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風波最後竟是由前總統馬英九出面協調,並協助舉行記者會宣示和解,讓許多黨內人士都訝異,議員參選人的爭議由身為前總統、前市長的馬英九出面一起舉行記者會。

兩名議員參選人選舉紛爭,馬英九竟親自出面協調

雖然馬英九說,因為自己與王鴻薇相識很久,徐巧芯又是他發言人,因此也不需麻煩黨主席吳敦義,但馬親自出面協調紛爭,對象是舊識與子弟兵,已在黨內引起批評,認為馬「把自己做小」,也讓人產生越殂代庖,想與吳敦義較勁的聯想。

藍營地方人士說,「責任里」制度的效果,只是針對責任區內的黨員做動員,但老實說,「國民黨現在還能叫得動誰?」只是參選人這種「需要安全感」的心理,外界不一定能理解。王與徐的爭執發展到已經變成意氣之爭,甚至成為對雙方支持者的動員,也是一種另類的造勢。

雖然藍營風波不斷,但綠營也同樣有紛爭出現。在事件發生之後,港湖區的民進黨議員高嘉瑜以「過來人」身分為徐巧芯送暖,她表示自己了解出身平凡家庭年輕人,沒派系沒資源參與政治的苦,要徐巧芯加油、別哭。

綠營配票保障大家都當選,優勢者往往不願

不過,高嘉瑜自己也因為知名度、支持度高而造成其他同黨參選人的壓力。

事實上,高嘉瑜雖然已是兩屆的議員,但因為在當地是民進黨唯一較年輕、外型好的女性議員,所以在2014年也搭上柯文哲旋風,一鼓作氣將票數衝高到北市第一高票;在今年初選時也是以民調第一名的成績獲得提名,也因為與市長柯文哲友善的立場,獲得很高的知名度。

有鑑於議員屬於大選區複數候選人制度,如果只有一人單獨得票高,就會衝擊到其他同黨參選人,因此在民進黨文化中,弱勢的參選人多會希望優勢者一起配票,爭取最大席次當選的機會,但優勢者往往有希望參選立委,更上一層樓等其他考量,總希望盡量衝高自己的選票,所以會造成衝突,高嘉瑜就是典型的例子。

地方人士表示,民進黨港湖區的市議員除了高嘉瑜,其他爭取連任者包括李建昌、王孝維、江志銘都是年紀較長的男性,不如高嘉瑜的高人氣,因此黨部也規劃通知支持者採取配票方式,以協助其他參選人安全當選,但據了解,高嘉瑜一開始配合意願並不高,在協調溝通後才同意接受。

地方人士認為,高嘉瑜選擇配合是聰明的做法,因為未來參選立委也仍需同黨議員的支持,如果其他三人聯合起來呼籲配票,並指自己私心太重而傷害形象,最後不利的仍是自己,因此不如在此時稍作妥協,願意成就他人才是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