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宇治源氏物語博物館 如果堅持美術館與觀光行程一樣重要

品味生活

尋寶是人類行為中迴異於其它生物的明顯行為,尋寶的樂趣不在「寶」而在「尋」,旅程中若能找到一兩處鬧中取靜的景點,品嚐著幾道內行低調的美食,尋寶的喜悅會讓整趟旅程在往後的回憶中津津樂道。

在超級大熱門的京都旅行中,宇治始終讓我有尋獲至寶的感受,尤其是位於宇治角落的源氏物語博物館。

也許讀者會納悶,既不是具有響亮來頭的建築師所設計,其建物也沒有什麼設計亮點,更沒有顯赫的館藏,為何這座美術館不只一次出現在我的書中?為何我如此推崇宇治?

因為唯有宇治才可以讓人一次找齊京都的元素,世界遺產、文學、甜點、廟宇、茶道、山水、銀杏、綠葉與楓紅。宇治的人潮不到京都熱門景點的百分之一,源氏物語博物館更是塊超乎預期人煙稀少的淨土,十年當中我造訪的次數高達七次。

宇治的世界遺產、文學、甜點、廟宇、茶道、山水、銀杏、綠葉與楓紅讓人連留忘返。(攝影/黃國華)

宇治的傳奇 源氏物語

宇治的傳奇圍繞在「源氏物語」這本宮廷小說,源氏物語全本共54帖(章回的意思),最後十帖的故事發生在宇治,從此有宇治十帖的雅稱,故事中最癡癲愛戀的部分是主角光源氏之妻與人私通所生下的男主角「薰」,故事重心就在「薰」與三名美麗女子-大君、中君、浮舟之間的淒美愛情上,可說是源氏物語最經典的篇幅。

源氏物語所建立的世界觀就是「踰越」兩字,「踰越」就是不斷向社會禁忌與尺度挑戰,或許內容過於耽於情慾愛恨,但是這種「踰越」的行為本來就是時代進步的驅動力,更是世代交替的人心原始密碼,從源氏物語以降,對禁忌的衝撞與書寫一躍成為日本文學的顯學,也正是這種勇於窺刺人們私密的空間,才造就近代日本對於西化的大膽開放吧!

源氏物語所建立的世界觀就是「踰越」兩字,「踰越」就是不斷向社會禁忌與尺度挑戰,有時這種「踰越」行為本來也就是時代進步的驅動力。(攝影/黃國華)
 
別擔心沒看過源氏物語又不懂日文,博物館內有附中文導覽機的「源氏物語動畫片」,短短十來分鐘的動畫可以帶人進入濃郁化不開的和風文學世界。博物館位於宇治上神社旁,館內分為五個展館,分別為平安の間、架け橋、宇治の間、映像展示室以及物語の間。用模型場景、電影、資料板等介紹源氏物語相關的資料。

曲線屋簷、迴廊設計,博物館以水環擁相隔以寢殿為打造原型,並以大片落地窗的外牆來引領遊客神遊千年前的

愛恨情仇,打算涉獵源氏物語的世界,可以從這個博物館開始。

要了解源氏物語的愛恨情仇世界,可以從這個博物館開始。(攝影/黃國華)

宇治相對京都已經是遠離塵囂,源氏物語博物館更是宇治風景區中最悠靜的好去處,而它的喫茶亭-花散里,稱得上是悠閒中的悠閒,對我而言宛如一座釋放心情的世外桃源。

坦白說,花散里的餐點比起宇治街上那些動輒百年的老店遜色,吸引我的地方絕非它的甜點或餐飲,而是坐在裡頭透過落地窗望著博物館小巧庭園的陽光、楓紅或白雪,細細咀嚼參訪源氏物語博物館後的點滴文學心得,把玩著從博物館賣店收集到的紀念品,冥想著源氏物語中宇治十帖的愛恨情仇,總是會讓自己的文青指數從零飆升到破表。

許多美術館展策的內容每季變化,送往迎來來來去去,沒有明確且固定的主題,有些美術館空有大師級的硬體,卻始終無法讓訪客留下深刻印象,源氏物語博物館給我的一堂課是:內容永遠比外表來得重要。

 在博物館的小庭裡,冥想著源氏物語中宇治十帖的愛恨情仇,會讓自己的文青指數從零飆升到破表。  (攝影/黃國華)

源氏物語博物館
地址:宇治市宇治東內45-26
開館時間:9:00~17:00入場費:大人500日元、小孩250日元
休館日:週一(如逢節日則為次日)、年末年初(12/28~1/3)
交通方式:
1、 從京都搭乘JR宇治線在宇治站下車,步行25分鐘
2、 從大阪或京都搭「京阪本線」在中書島站換「京阪宇治線」到宇治站下車
提醒:
1、 除非持有有關西周遊券,否則建議搭乘JR比較單純
2、 JR宇治站與京阪宇治站距離相隔

 源氏物語博物館,館內分為五個展館,分別為平安の間、架け橋、宇治の間、映像展示室以及物語の間。  (攝影/黃國華))

美術館簡述:
位置:市郊
交通便利性:高等
附近順遊點:宇治平等院、宇治上神社
美術館屬性:文學型小巧美術館
人潮:稀少
重要館藏:無館藏
綜合評價:5顆星

宇治的人潮不到京都熱門景點的百分之一,源氏物語博物館更是塊超乎預期人煙稀少的淨土,十年當中我造訪的次數高達七次。(攝影/黃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