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侯」是夜市殺手、蚊子館多多 林淑芬:難道7年副市長都在跑攤?

新北選戰

綠營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的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與林淑芬,今(23)日召開「朱侯八年施政六大缺失」記者會,並指出對手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已經躲避辯論邀請6天了,林淑芬表示好奇:「如果他(指侯友宜)是真正當了7年的副市長,應該對市政瞭若指掌,那應該馬上跳出來參加辯論啊!」

蘇營製作了一個藍營新北市參選人侯友宜拿著「我不敢辯論」的小人形立牌,看來已決定要緊盯對手了。(攝影/賴怡君)

污水處理、夜市管理、長照服務效率不彰?

新北市自2005年起,便由國民黨執政至今13年,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找來副手侯友宜一起執政,如今年底大選開始,施政成果也成為對手檢驗的項目。林淑芬首先指出,新北市的污水處理廠效率不彰問題。去年新北市政府花了9億多元打造的「三鶯污水資源回收中心」,結果到現在接管戶只有950戶,接管率只有5%,「新北市政府施政效率多麼不好,我想大家都知道。」

另外,林淑芬表示新北市政府是「夜市殺手」,點名板橋文創夜市、三重星光夜市、新莊輔大夜市、樹林大安夜市等,「這四個夜市完全開不了多久。」民眾表示,這些新夜市毫無特色、價錢又貴,連本地人都不想逛,林淑芬就批評,剛開始時熱鬧繁華,「新北市政府雨露都有沾到,現在為這些攤販做了什麼?」

去年,中央補助新北市政府「十年長照」78千多萬經費,卻發現退回將近3億元的費用,質疑難道新北市在長照方面的施政,包括居家服務和硬體設備都到位了嗎?林淑芬指出,更何況這筆錢是新北市政府自己申請的,「這代表你自己沒辦法執行自己提的計畫的錢。」

蚊子館、河川惡臭、不尊重生命?

「新北市政府升格後三『無』:無心、無能、無效率。」張宏陸認為新北市蓋了許多蚊子館,如新莊願景館、汐止文化中心展覽區,「花了大錢蓋了蚊子館,根本沒心去管理。」

另外,還有河川整治失敗,「板橋的滿仔溝花了14.7億整治,結果還是惡臭重重。」林淑芬也提到蘆洲的鴨母港灣,「為什麼花近6億元,還整治過兩次,還是充滿惡臭,很臭怎麼去散步?」當地居民近日抱怨連連。

最後,張宏陸認為新北市政府不尊重生命,他提到之前一隻在八里的流浪狗被送到動保處,結果最後發現居然被丟包在山上,而新北市政府的「大樹之家」也被稱為「樹木墳場」,要移植的樹木先放在這裡等待,結果疏於管理造成樹木死亡。

7年副市長都在跑攤?

「該出來辯論就出來辯論,不能再躲了。」張宏陸表示,要來選新北市400萬人口的大城市,如果不敢出來面對市民的檢驗,「市民反而會覺得你有沒有能力當市長?」張淑芬接著説,「如果他是真正當了7年的副市長,應該對市政瞭如指掌,那應該馬上跳出來辯論啊!他會不會7年的副市長都在跑攤而已?」張宏陸笑道:「有此一說啦!」最後認為侯友宜「這7年可能是真的混太大了。」

年底大選將至,民調落後的蘇營頻頻出招,資深立委也加入戰局幫忙監督,對侯友宜擔任副手期間的政績提出質疑,面對辯論邀請,侯營走一個不理不應的策略,畢竟民調領先的他不必隨之起舞,以脫待變。接下來就看蘇營能否讓對手有危機感,否則辯論會恐怕沒那麼容易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