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病了!極端氣候下北極凍土冬天竟出現泥濘草地

國際財經

俄羅斯科學家驚訝地發現,即使在冬季,北極有些凍土卻沒有結冰,這現象說明,北極暖化速度比預期來得快。如果地下永久凍土解凍,原本被表面冰層困住的地下溫室氣體將被釋放,會使全球氣候變遷更為極端。

今年反聖嬰氣候現象比往常更為極端,已經造成歐洲、印度出現攝氏40-50度高溫,澳洲和美國農業區乾旱,全球熱死人數超過220人。據CNBC報導,北極圈通常全年大部分時間都在結冰狀態,但是有新的證據表明,有些地方即使是在冬天也根本不會結冰。

北西伯利亞的部分土壤在冬季未結冰

Silver Telegram也披露,就算在冬季,位於北西伯利亞的蠻荒之地部分土壤,竟有史以來第一次沒有結冰,這些現象意味著,北極大部分地區土壤已經解凍了。

以往在冬天北極區域的表面土壤通常會結凍,形成一個保護層,防止底下的永凍冰溶化,但是,今年北半球動輒40度高溫熱浪席捲北半球,加速地球暖化,表面土壤結冰不易。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22日發表了北極部分凍土不結冰的最新研究報告。科學家表示,如果這一點得到證實,這可能是易受影響的環境中氣候變化的又一個證據,如果北極地下永凍層解凍,可能帶來可怕的後果。

北極冬季竟出現泥濘草地

俄羅斯東部的城鎮切爾斯基(Cherskiy)距離約北極圈200英哩(320公里),當地的父子檔科學家Sergey和Nikita Zimov(西莫夫)在冬天竟然發現令人吃驚的泥濘草地,而這裡位於北極圈以北320公里之處。

正常情況下,冬季北極地區最上面的幾層土壤會一直凍結,等待春天來了,才會融化。在地底下,更深層的土壤會全年保持凍冰狀態,這也是其被命名為「永久凍土」的原因,一些永久凍土已經被凍結了幾十萬年。

然而,西莫夫父子最新研究表明,2017年至2018年冬季的土壤重新凍結的力道,並沒有貫穿到地下的永久凍結層,留下了在永久凍土之上到地面這一層的融化的土壤。

麻州伍茲霍爾研究中心(Woods Hole Research Center in Massachusetts)的資深科學家馬克斯‧福爾摩斯(Max Holmes)認為,發現這種解凍層,非常令人震驚,也很令人憂心。

福爾摩斯對CNBC說:「這是一個巨大的轉變,但它橫跨整個北極了嗎? 今年會再發生嗎? 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北極冬季降雪量增多,封存地表的熱量,使溫度升高

多年來,北極一直在變暖。這個現象的奇特之處是,北極冬天異常大量的降雪可能就是罪魁禍首,因為大量降雪,發揮絕緣層的作用,封存地表的熱量。果真如此,如果明年冬天的降雪量減小,這種情況可能不會再次發生。

然而,令人沮喪的是,全球暖化有可能導致更大的降雪量,福爾摩斯解釋說,北極氣溫升高,可能引發更多的海水蒸發,反過來又為大氣層提供了水分,進而產生更多的降雪。

值得一提的是,西莫夫的研究尚沒有經過同業的驗證。一些疑心者認為,需要對他們提供的數據進行更多研究。但阿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Alaska)的科學家Vladimir Romanovsky自己的研究也發現類似的證據。

如果進一步的查證能夠證實他們的發現,那麼這就是一個明顯證據,可以證明北極圈的變暖速度比預想來得快。

凍土層的碳含量約為大氣層的兩倍

根據統計,北極凍土融化會造成嚴重後果,理由是凍土層當中的碳含量大約是大氣層的兩倍。

福爾摩斯解釋說,在永久凍土中的腐爛的植物物質中,大約有1,5000億噸的碳,這幾乎是大氣中8500億噸碳的兩倍,結冰的表面土壤是可以防止地下植物腐爛和釋放碳進入大氣層的唯一原因,一般認為,二氧化碳(CO2)氣體排放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

根據北極氣象觀測站最新偵測到,8月18日當周氣溫最高升至攝氏17度歷史新高,2月份有10天的氣溫都超過攝氏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