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來不及抱怨時 你的命運才會因此而改變

房價

30年前、我剛退伍投入職場時,台灣剛經過房地產短期翻漲超過一倍的行情。對單身男人想要在台北找一個地方租屋安頓下來的我,竟然到處碰壁,房東只要在電話那端聽到是單身男人想租屋,多半說只想租給女性或學生,後來,甚至連電線桿、布告欄也找不到租屋小紅單了,理由很簡單,都被仲介公司先撕走了。

房價高漲後的受害者——無殼蝸牛

那年,無殼蝸牛不僅睡在忠孝東路抗議,也到仁愛路公司門口搭帳篷,公司主管要我們下班改走公司後門進出,以免與抗議者產生爭議。事實上,我就是一個當時房價高漲後的無殼蝸牛、受害者。

但是,每月所需的生活費、房租壓力,讓我來不及抱怨上個世代對不起我、父母沒準備好的空房讓自己準備結婚成家。我可以周六晚上還在寫老闆周一要的每周研究報告,自掏腰包去學公司因新的債券交易業務必須基本具備的Excel操作能力,也曾在假日到市場賣過小飾品,但是,我還是沒有時間抱怨。

人生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是跟老婆的蜜月旅行,那時我已近三十歲,更不用說自掏腰包上每客超過千元的鐵板燒或牛排餐廳,我連西餐餐具怎麼用的基本禮節都不知道。

犧牲這一代來扭轉後代

1990年那年,我扎扎實實破產過一次,台股指數從當年2月的12,682點跌到10月的2,485點,敲醒我想透過股市短期致富、脫貧的夢想。從此,我不敢隨便亂換工作,在我的職場生涯中,我只替兩家台灣最大的民營金控公司服務過,甚至後來的KTV財務主管都是實質上同一個金控老闆。

我很少抱怨、也不會瞧不起自己來自農民家庭的出身!

我相信每個世代都有自己該面對的難題、該克服的挑戰。但您可以透過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價值讓自己這一代的努力犧牲,扭轉後代的宿命,讓後代不用只為經濟問題傷太大腦筋。

當您還花時間在抱怨世代對不起自己時,現實的情況並不會因此而改變,但您的時間已飛走了。

用積極行動取代抱怨,您就會漸漸忘記抱怨這件事的重要性;當您來不及抱怨時,您的命運才會因此而改變。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