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選民崛起 蔡英文真的不擔心柯文哲來搶2020?

政治議題

對於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外界關心的焦點不在於他年底選戰怎麼打,反而都是2020總統大選選不選,也因此,日前他在議會上脫口:「選的話是意外」,賣關子的答覆不免又吊起外界的胃口。

府:不擔心柯與蔡競逐2020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4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談到總統蔡英文私下是否曾擔心柯文哲2020來競逐大位時,他強調,「不會有這樣的擔心」,也無須花過多時間在一些不需要太過矚目的地方,畢竟,作為執政團隊,該花心思的應該是思考國家是否在軌道上;至於面對挑戰者,就回過頭來看一看「我們哪些地方做得還不夠」,並且去做修正才是最重要的。

而不久前,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過去在2014年,他以政治素人之姿參選時,有許多綠營政務官來替他一對一「家教」般上課,「他們教我一遍,再去教小英,我是被試教的」,但現在看來民進黨是「養虎為患」。柯文哲此話一出引來綠營頗為不滿,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和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都跳出來輪番回擊。

對於柯文哲一席養虎為患說,不僅姚文智批評,這是在嘲諷、訕笑,「換做是我,感謝都來不及。」徐佳青更是不客氣地直言,柯文哲是把自己放在民進黨敵對位置,刻意要與民進黨為敵。不過,對於綠營的種種反彈,柯文哲並未有太大的反應。

與民進黨為敵?柯文哲「養虎為患說」惹議

因為柯文哲認為,他並沒有把民進黨當敵人,「它為什麼要把我當敵人」,重點是互信基礎,且他也沒有想與蔡英文爭什麼。然而,黃重諺在節目專訪上也同樣被問到此事,他則認為,柯文哲發表談話本來就不必像發言人一樣自字斟句酌,而這也是柯文哲的特色,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就會受到矚目,這與國際上這一類政治人物會被注意是同樣的道理。

雖說府方對於柯文哲未來是否角逐總統大位並未有太多看法,但從過去以來不少民調都顯示,柯文哲若要挑戰2020總統大選,贏面或許不小,尤其最近一次的《台灣指標民調》結果更是受到矚目。當中點出,最被看好能贏得2020大選的人,拔得頭籌的就是柯文哲,獲得32%的支持度。

藍綠通殺+中間選民崛起

接續則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27.6%、新北市長朱立倫的24.4%、前總統馬英九的21.2%、蔡英文的20.7%以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11.1%。由此可見,柯文哲若參戰選總統幾乎可說是藍綠通殺,進一步以政黨傾向來看的話,泛藍及泛綠選民對柯文哲的支持度分別為26.1%及33.4%,至於中立選民對柯文哲的支持度則為34.1%。

反觀蔡英文在這份民調中,僅獲得20.7%的支持度,在6人中僅僅勝過吳敦義,最支持蔡英文的年齡區間落在60至69歲以及70歲以上,中年與青年則是最不支持的族群。雖然民調僅參考性質,且柯文哲也總以「世事難料」簡單帶過,但日前在議會被不斷追問之下吐出一句,「如果選的話是意外」,彷彿像是在為自己後續參選預留空間。

加上愈來愈多民調結果有利於柯文哲,顯示他不但能吸取部分泛藍與泛綠票源,更是中間選民吸票機,未來他如果確定參戰,對其他有意競逐的人來說,勢必會是個考驗與壓力,影響力仍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