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我這麼棒的總統被彈劾美股會崩盤

國際財經

因為前律師認罪、前競選總幹事被定罪,美國總統川普以前的桃色醜聞被挖出,被捲入新的政治風波,23日播出的福斯電視專訪當中,川普說,如果彈劾他這麼棒的總統,美國經濟和股市都會崩潰。

其實,美股最近一點都沒有崩潰,還改寫歷史新高,反而是美元指數受到較大壓力,從14個月高峰滑落,8月24日已經連續7日小幅下滑。

《USA Today》報導,川普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節目「Fox & Friends」訪問時表示:「我跟你說,如果我被彈劾,我想市場會崩盤,所有人都會變很窮。」

川普指著自己的頭說:「不用大腦想也知道,到時候,你會看到數字突然大幅逆轉。」

彈劾這麼棒的川普,美股真會崩盤嗎?

川普誇口他的政策對經濟和股市多頭的貢獻良多,所以,彈劾這麼棒的川普,真的會讓美股崩盤嗎?可以參考投資專家和過去幾乎遭到彈劾的尼克森和柯林頓案例,查驗川普講話誇大的程度。

首先,投資研究公司CFRA首席策略分析師Sam Stovall預測若川普被彈劾,美股可能下跌5%-10%,最多可能急殺20%,然而,他們認為這不會促使經濟衰退,不會讓美股掉入熊市。

華爾街歷史學家Charles Geisst認同川普減稅與放寬法規的政策確實有助推升股市,但是,股市可以延續近10年牛市,這種續航力道是靠國會支持川普的政策。

美股從2009年3月9日開始本輪牛市,在8月23日進入第3454天,確定刷新史上最長牛市紀錄。有分析師表示,牛市持續多久只是數字,美國經濟狀況才是股市動向關鍵因素,年底標普500指數有望衝上3100點,21日盤中該指數最高來到2873.23點的歷史新高。

再來看過去的歷史,政論專家指出,前總統尼克森因水門案面臨彈劾,在1974年辭職下台,重點不是他動用國家力量在水門竊聽,而是在於他想遮掩以前不合法的行為,他下台後美國經濟進入嚴重衰退,但這是因為先前的油價飆升引起。

至於前總統柯林頓,雖然1998年鬧出與實習生魯文斯基的緋聞,但重點在於他公開說謊。當時他也面臨國會彈劾,儘管1998年下半年的美股承受下跌壓力,但是同年11月就強勁反彈,並創下歷史新高,最後到1999年2月參議院宣判柯林頓無罪。

尼克森和柯林頓,都曾面臨彈劾

最近川普也被部分民主黨國會議員警告,11月期中選舉民主黨若拿下眾院過半席次,將提出彈劾川普,起因於川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21日與檢方認罪,坦承曾在「一位公職候選人」指示下,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支付封口費給兩位婚外情女性,避免桃色新聞公諸於世。

川普也是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通俄門」案件的調查對象,穆勒仍在追查川普是否與俄羅斯串謀,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以前聲稱願「幫忙檔子彈的」科恩最近為求減刑,除認了逃稅、銀行法8種罪名,還透露他掌握着穆勒可能感興趣的資料,願意交代有關「通俄門」細節。

受到川普陷入政治風波影響,美元指數24日盤中下滑0.17%至95.5,連續7天走跌,本周以來下挫約1%,較14日的14個月新高96.85下挫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