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力挺但「回鍋肉」不吃香 許明財新竹選情難樂觀

新竹選情

國民黨年底選舉在新竹縣市都面臨難關,尋求連任的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以不俗的政績持續民調領先;上次敗給林智堅的前市長許明財,這次再度回鍋代表國民黨參選。老面孔不吃香,又遭到新竹市議長謝文進的夾殺,陷入可能被棄保的困境,讓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不得不親自到新竹幫許澄清,絕對不會換將,一定輔選到底。

林智堅政績口碑好,許明財老面孔不吃香

新竹市在被民進黨籍的林智堅翻轉取得執政權後,治理獲得不錯口碑,也使得他的支持度處於穩定領先,而國民黨推出的新竹市長參選人許明財,也是在2014年爭取連任時,以些微差距敗給林智堅的老面孔,缺乏新意的「回鍋肉」顯然不受選民青睞,讓許明財的民調一直沒有起色,因而傳出「換將」風聲。

吳敦義特地在23日到新竹市許明財的競選總部出席「與吳主席有約」活動,拉著許的手力挺國民黨的參選人。吳敦義表示,新竹市擁有新竹科學園區,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可說是台灣明珠,若能由國民黨服務,2020年國民黨才更有機會勝選,所以要全力支持國民黨推出、擁有「能幹、不貪、忠厚」3個特質的許明財,希望新竹市也成為2018選舉勝利的縣市。

謝文進出馬不再與綠合作,許明財落居第三?

林智堅支持度高,在這次選舉中也更積極布局拓展勢力,仿照過去陳菊在高雄市議會選舉提名自家子弟兵的方式,在這次民進黨提名12席中,也自提了「六小福」出馬參選議員,謝文進在林智堅強勢施政、選舉強攻的策略下,轉而自行出馬參選,不再與綠合作。

因為這次藍營選將支持度低,讓上屆就有意參選的無黨籍新竹市議長謝文進也決定加入戰局。過去就與民進黨合作謝是無黨籍,擔任2屆議員、2屆副議長與議長的他,在議會中帶領10席無黨議員,而且多是從國民黨脫黨,組成「新民意問政聯盟」,和民進黨的9席合作成為議會多數,可說是市議會全體34席中的關鍵政治力量。

除了在議會的實力,謝文進的民調支持度也比許明財高,讓藍營議員往往若有似無的,透過各種方式與謝合作。從謝文進競選總部成立,國民黨10多名議員幾乎到齊,只有兩三人未出席的情況;甚至連代表國民黨參選新竹縣長的楊文科,也在9日跑來和謝文進共同露面,雖說是為市政議題交流,但也因此讓「棄許保謝」的耳語不脛而走。

據了解,新竹市黨部主委呂學樟先前就曾向黨中央高層傳達,希望換下許明財,並勸許轉戰議員與議長職務,但遭到黨主席吳敦義的拒絕。過去呂學樟也曾被傳,若在可能人選民調都不高的情況下,希望由黨中央出面徵召自己出馬參選的消息,都讓外界感受到許明財邊緣化的危機嚴重。

換將、棄保聲音不斷,許明財情況不樂觀

為了化解耳語的傷害,吳敦義特地到許明財競選總部現身挺許,宣示絕不換將,國民黨將全力輔選的決心。地方黨部同時也邀請議員、里長到場支持。被吳大讚「能幹、不貪、忠厚」的許明財,也在第一天開放參選領表時,就完成領表手續,準備在27日後正式登記成為候選人。

許明財表示,提名初選時競爭激烈,或許當時未能馬上爭取競爭者的認同,讓別人有機可趁。許明財說,林智堅是執政者,有行政資源,但不代表絕對優勢,他也會陸續提出政策,讓市民看見他的努力,相信能重返執政。

除了對林智堅民調有差距外,許明財現在似乎也仍落後謝文進,在外界不看好的情況下要如何殺出重圍,國民黨在新竹後續選舉策略如何安排,還有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