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摔角少女奪金牌 亞運上演《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續集

運動世界

印度2017年真實故事改編的勵志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全球颳起「少女摔角」旋風,打破寶萊塢電影票房紀錄,超過34億台幣,拿下去年印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成為去年許多人心目中的《冠軍影片》,更被美國 Imdb網站評選為影史百大佳片!

《冠軍女兒》裡面的真實角色最近走出螢幕,在印尼雅加達的亞運賽事上演了續集,50公斤級角力女子比賽近期已結束,最後由印度的溫殊(Vinesh Phogat)勇奪金牌,為印度奪得第一面亞運女子角力金牌。溫殊的養父正是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鐵血教練馬哈維亞(Mahavir Singh Phogat)。

阿米爾汗電影雅俗共賞,淺顯易懂,卻深具哲理

《冠軍女兒》的主角兼導演天王阿米爾汗(Aamir Khan)外表帥氣,人稱「印度的劉德華」,他拍的電影穿插色彩繽紛的唱歌跳舞場景,充滿寶萊塢歡樂特色,卻不落入以前濫情跟灑狗血的俗套。

電影故事敘述簡單,對白幽默風趣,且深具發人深省的哲理,所以,阿米爾汗又被讚許為「印度的良心」,他的電影兼具娛樂效果,畫面好看,故事易懂,深具哲理的意涵,非常值回票價。

台灣有影迷看了數次《三個傻瓜》

台灣觀眾最早接觸阿米爾汗,是觀賞他自導自演的《三個傻瓜》,這部探討印度教育的電影從2010底在台灣上映,創4個多月的最長熱映紀錄,儘管片子很長近3個小時,但很多人第一次看《三個傻瓜》,就被寶萊塢電影迷倒,有人看了3到4遍都不膩。

裡面的經典名句讓影迷們回味無窮,例如,「生命就像賽跑,如果你不全速前進跑快點,你就是那顆被摔破的杜鵑鳥蛋」,三個主角之間雋永幽默的對話隨處可見,用來深刻探討印度學校填鴨式教育和家長要求兒女唸名校的迷思等問題,如此似曾相識的內容引起台灣觀眾共鳴,沉迷數月之久。

每一個女孩都可以成為《冠軍女兒》

極端重視品質的阿米爾汗,過去幾年也只有拍攝《來自星星的傻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等少數傳世佳作。
其中,《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記錄摔角少女如何用汗水跟淚水,排除印度社會異樣的眼光,勇敢追夢的故事,去年上映後再度掀起寶萊塢旋風。

這部陽光開朗的電影讓世人關注印度摔角少女邁向金牌的道路,有多麼崎嶇難行,進而注意到印度女性在父權社會下的生存環境有多麼惡劣,但是,電影也告訴大家:每一個女孩都有無限可能性,都可以成為《冠軍女兒》。

虎爸教導摔角姐妹花:面對困難、無所畏懼

《冠軍女兒》電影敘述,哈裡亞那邦的巴拉利村莊裡,來自摔角世家的一對姊妹花-吉塔和芭碧塔,是如何邁向世界級摔角選手,他們接受虎爸「魔鬼式的訓練」,清晨5點開始晨訓,嚴格控制飲食,強迫女兒剪去長髮,外表全部像個小男生,跟其他印度普遍留長髮的女孩不一樣,選擇走不同的道路,付出加倍的汗水。

但最後她們得到了摔角冠軍,留下歡樂的淚水,這對姐妹花希望能憑藉自己的影響力,鼓舞其他受到社會壓抑和歧視的印度女性勇敢活出自己,逐步克服村莊傳統價值和道德觀的阻礙,這一切都源自於爸爸的教誨:「妳們必須無所畏懼。」

虎爸姪女奪金

女兒們吉塔和芭碧塔曾為失去青少年應有的娛樂和社交生活,而叛逆,開始埋怨父親過於嚴格,但在參加完朋友婚禮後完全改觀,終於理解虎爸一番苦心和愛心,是為了栽培她們成為世界級的摔角選手。

在真實的亞運世界裡,最近溫殊有如神助般拿到金牌,虎爸馬哈維亞在賽後表示他以溫殊為榮,他表示:「我對溫殊具備的天賦更具信心,溫殊不害怕任何挑戰,她全心的付出,使她比吉塔和巴比塔更厲害!」吉塔和巴比塔為馬哈維亞的親生女兒,溫殊則為姪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