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手家具援助災區 好人會館在中南部成立「家具銀行」

社會議題

中南部的水災令人非常擔心,尤其是許多農村因為農產崩盤的關係接連短收現金,要應付災難將會變得更加辛苦。好人會館有許多救災經驗請大家參考。

「家具銀行」需要大家共襄盛舉

我們最能幫上忙的是成立受災地區的家具銀行。源源不斷的將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家具送進災區。水災、土石流發生後,許多木粉加壓、合板製作的家具都會出現問題。因此在水退去、清理之後就會面對大量的家具需求。

即便手頭寬裕的人可以趁機換新,但同時多樣家具損毀,同時更新也是很大的壓力。因此如果有能替換一下的代用品,壓力就會減少很大。
好人會館在烏來颱風、台南震災、台東颱風、花蓮地震都成立了家具銀行,免費提供受災戶領用。贈送的家具種類包括床、床架、餐桌、書桌、衣櫃、衣櫥、冰箱、電視以及家用物品等等。

好人運動的經驗是災後三到六天,清理告一個段落,大型家具物資的需求就產生。但到時候社會的救援已經退去,只剩下災民單獨、個別面對災後復原的難題。設立家具銀行常常能建立城市與城市、城市與鄉村的互助關係,從容進行。時間甚至長達半年。

我們提供無息無須擔保的緊急借貸,在花蓮與台東都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開學在即,學費、開銷突然增加,許多家庭會突然掉入困境,需要短期的週轉金就能度過難關。這項媒合工作經常是一對一進行媒合。小額進行,效果比捐助好。同時有循環的效果。

小貨車或代步車借用

提供小貨車或器具借用。921地震以來,每逢災害發生,我們就提供小貨車工需求者借用。這對自營家計的攤商有無比的幫助。需多人需要搬運貨車,好人會館的免費借用,總是帶來很好的示範作用。

這次我們一樣將提供物資需送車供需求者借用。當需求者產生,就會帶動新的出借代用交通工具的風氣。摩托車如果被壓壞,或受損到無法修理,上班族的需求非常強烈。機車公司應該立即提出公益方案,幫助使用者度過難關。機車公司的公益活動並非捐錢給政府,而是帶領各地擁有技術的機車行投入協助復原的工作

這件事情機車公司非常能夠幫上忙。許多人在災害發生時很想幫忙,但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其實很多事都必須依賴非受災地區的支援協助。整理你家多餘的用品,提早更換家具。甚至提早婚期,都是可以形成助人力量的方法。

這次水災我們急於在東石布袋、台南沿海地區或屏東成立家具銀行。開始提供第一部貨車免費供災民借用。接受國高中老師提出學生家計的緊急借貸。
以上方法公開給大家,有很多事我們可以做。不是空焦急,或者事不關己。同時以上的工作都不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員或政府行政人及即可展開。請受災地區願意幫忙的人勇敢跟我們聯絡。

台南無人家具店,貼上姓名電話家具就是你的。台東的合作對樣式部落檳榔攤。請參考youtube影片好人運動、好人幫、黃榮墩即可好人會館0987362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