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擊敗「職業」台灣棒球未來戰勝南韓的關鍵在哪裡?

雅加達亞運

台灣棒球隊26日晚在印尼雅加達巨港亞運首戰,以2:1險勝南韓,終結對戰10連敗的窘境,特別是台灣隊陣容有2/3是業餘球員組成,面對薪資相差百倍的全韓職明星聯隊,打來一點也不遜色,投手群壓制本季在韓職已揮出200轟以上的豪華打線,絕對是一場「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經典賽事。

台韓對戰10連敗,失分多、得分少

台灣棒球在亞運、亞錦賽、世錦賽、經典賽、世界12強賽、奧運資格賽等,對南韓一勝難求,即使派出中華職棒明星隊,加上徵召旅美、旅日眾家好手,還是贏不了;這次中華職棒僅提供7位選手助陣,昨晚對上南韓,甚至只派出詹子賢與林承飛2位,且僅詹子賢打滿全場,讓人好奇台灣是如何收下這場勝利?

在昨晚之前,近20年雙方對戰共18場,台灣平均每場比賽要失6.5分,有6場被南韓攻下9分以上,其中有5場集中在2008年以後,也就是說,台灣投手群大多抵擋不住南韓隊的攻擊火力,找來旅外強投也幫不上忙,如此一來,只能在打擊戰力博對方。

問題是,台灣在過去的18場對戰,平均每場只得3分,其中有4場慘遭完封,2008年以來就有2場一分未得,換句話說,台灣隊打線也不出色,即使有旅美強打壓陣,照樣被南韓投手群封鎖。對韓國如此,對日本更慘,平均每場得失分比是2:8,當然贏不了。

對南韓贏的模式,投手必須壓制打線

台灣隊26日之所以擊敗南韓,最大關鍵是投手群封鎖對方打線,先發吳昇峰、中繼王宗豪、救援王政浩,只丟掉1分,讓南韓失去往日水準;而台灣隊雖然也只拿到2分,由2位老將姜建銘、林加佑發揮適時一擊的功力,總體進攻接近過往水準,卻已足夠打包南韓。

換言之,台灣維持住「微薄」進攻火力,只要靠著投手與守備,降低南韓的得分破壞力,仍然可以讓再強的南韓稱臣。

現在的棒球比賽,要靠當年郭泰源一夫當關的模式已經不可得,台灣職棒也沒有這種現役投手,必須要靠車輪戰;但歷來台灣國家隊的總教練,在大賽時幾乎有迷信選手的通病,無力掌握最佳換投時機,以致每次都以「吃鍋貼」(雖敗猶榮)來安慰自己,賽後棒協與職棒聯盟檢討失敗原因,外界也不清楚到底討論出什麼結果,然後就不了了之。

這次棒協與職棒聯盟在賽前組隊也有不同意見,雖然說不能以結果來定論,但顯然要嘛是以純職棒選手為主,否則就以純業餘為主。

中斷對戰10連敗,比獎牌顏色更重要

這次職棒聯盟不大舉支援,因此由合庫、台電為主力,好處是大家默契足夠,尤其是總教練許順益用起人來,不會綁手綁腳,因為他熟悉球員狀況,比起過去的總教練帶一批不是自己的職棒選手出賽,在關鍵時刻的調度瞻前顧後,貽誤戰機。

以這場台韓對戰來說,吳昇峰擔任先發,球速不快,但姿勢較怪異、出手點也不太一樣,有點「小便球」的路徑讓高麗大棒不易發揮;王宗豪在壘上有人接替上場,他是左投,曾是甲組成棒聯賽的防禦率王,長項就是能減少失分;負責關門的王政浩,球路剛猛,上場後用不到10顆球,幾乎是直球對決,怪、穩、猛的組合,攤開過去的台韓大戰,沒有這樣的投手調度。

2006年杜哈亞運,總教練葉志仙也不是職業隊教練,這次許順益亦然,他說,短期盃賽誰狀況好就上場,26日台韓大戰,職棒選手只能壁上觀居多,詹子賢與林承飛也未能擊出安打,棒球比賽有太多奧妙之處,端看誰能掌握選手狀況,總教練是否熟悉、信任選手,能不能當機立斷,並且出奇不意。

台灣隊在雅加達亞運可能在四強賽還會遭遇南韓,勝負依然難料,但不論這支業餘國家隊拿到的獎牌是什麼顏色,光是這場中斷對戰10連敗的羞恥,就足以讓熱愛棒球的國人致上最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