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金秘密會議吵很大 吳秉叡:公布的資料沒什麼內容


為釐清兆豐金紐約分行涉及洗錢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29)日召開秘密會議,參與會議的民進黨財委會委員陳賴素美,轉述兆豐金董事長張兆順說法表示,兆豐案的174筆匯款,初步認定這些錢「都不是從台灣匯過去的」,至於這76個帳戶,「全部寫英文,我們也不認識,不過基本上認定是外國人」,至於這些帳戶有沒有涉及洗錢,「還要再追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就兆豐案進行秘密會議,釐清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在2012年至2014年間匯款到箇朗分行已關閉帳戶遭退匯,共計174筆、76個帳戶,被美方視為違反防制洗錢,也被外界視為疑似洗錢帳戶。

秘密會議場內火熱,場外噤聲

今天參與會議的除了財委會委員外,包括兆豐董事長、總經理,金管會主委以及旗下金檢局、銀行局、證期局、保險局、財政部國庫屬、央行副總裁等全員到齊,每個委員發言時間很短,僅有3+2分鐘,不過會議一開始委員們針對程序問題就發生爭執,現場大聲咆哮聲,就連被擋在門外的媒體都聽得到。

《信傳媒》記者在會後訪問了幾位與會的委員,學法律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特別遵守規定,兩人均表示,由於這一場會議是秘密會議,內容不能公開講,所以不願意針對會議內容做進一步說明。吳秉叡甚至說:「公布的資料沒什麼內容,就是這樣,其他的我不能多說。」

金融監理失職可能性大於洗錢

至於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受訪時轉述張兆順說法,指出174筆、76個帳戶的匯款中,沒有一筆是從台灣匯出,只有2筆是台資金融機構由紐約分行匯到巴拿馬和箇朗分行。

兆豐案發展至今,一開始是國民黨被名嘴影射:「國民黨涉及洗錢」,而就在民眾普遍對國民黨印象不佳的情況下,綠營的支持者眼看案情沒有進展,也開始回頭罵民進黨:「國民黨洗錢你們還不認真查」,結果搞得大家人仰馬翻。現在事情逐漸有了眉目也有進展,當一切幾乎已定調為「兆豐金內部的監理失職」,那這一切就交給專業,口水戰就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