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領袖代表換人?盤點宋楚瑜去年出席峰會做了哪些突破

國際外交

今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在11月12日至18日於南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比士港登場,距今只剩下3個月不到的時間,主辦國已在8月上旬陸續向各經濟體成員送出邀請函,不過,我方領袖代表人選不僅目前仍未明朗,近期甚至傳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雖已連續2年代表蔡政府出席領袖峰會,但他3度出征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台灣今年能否出席APEC峰會意外掀起議論。

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換林全?

據《旺報》報導指出,總統府遲未表態人選安排,但其實內部早已排除宋楚瑜再次擔任代表的可能性,中國方面因而預判民進黨政府很可能派出綠營政治人物。報導接著透露,府方將前行政院長林全列為可能人選,但考量林全的身份屬性與宋楚瑜大不相同,中國可能會在APEC加強施壓力度,不會同意這項人選安排,因此府方已做好退席準備。不過,相關傳言都已被府方駁斥。

事實上,打從林全去年卸下閣揆職務後,就曾傳出是接下來APEC領袖代表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如今又有相關消息釋出並不意外。不過,宋楚瑜27日聽聞消息則是相當不滿,他強調,相當希望台灣今年也能順利參加APEC,大家應該同舟共濟,而非出現這種換人的「放話」,他很願意為國家做事,但誰代表國家去參加領袖峰會是總統府的權責,即便真的要換人,他也尊重與祝福。

APEC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台灣在1991年就與中國同時加入,APEC也算是目前台灣參與最重要的國際多邊機制,然而,中國方面每年都指稱,台灣方面出席APEC相關活動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以及APEC的「有關諒解備忘錄」,對台的施壓行為從未停歇。

我國領袖代表要中國同意?

但台灣方面包括總統府、外交部及陸委會都強調,台灣不曾同意有諒解備忘錄的說法,我國在1991年加入APEC時有簽署入會備忘錄,但當中僅列入我國與會名稱、外交部與會層級相關內容,並未觸及我國領袖出席APEC會議及1993年開始舉辦的「經濟領袖會議」之安排。

兩岸同屬APEC經濟體會員,外交部曾說明,台灣之所以未派領袖出席APEC是考量APEC運作和諧及主辦會員體的友好互動,才指派代表出席,但我國領袖依然享有與其他經濟體領袖同等的與會權益,一直以來,我國從未放棄爭取這項權益。

而從1993年首次領袖峰會舉行以來,台灣方面僅在2001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原安排前副總統李元簇代表出席與會,但因受到中國阻饒,最後未能參加峰會,成了台灣至今唯一的一次缺席,若是今年參與APEC領袖峰會生變,就會是台灣第2次缺席APEC峰會。

回顧台灣過去派出的APEC領袖代表中,層級最高的是馬政府派出的前副總統連戰及蕭萬長,在扁政府時期,首任派出的人選李元簇被中國方否決,因為當年由中國主辦,而拒絕的其中一項原因是指稱台灣不能派出「具有政治性代表」的人,因此後續幾年扁政府陸續派出沒有政治背景的人選,包括李遠哲、林信義、張忠謀與施振榮。

宋楚瑜連2年代表蔡政府出征APEC意義非凡

2016年蔡政府就任後,接連2年指派具有政黨領袖身份的宋楚瑜代表與會,卻未受到中國阻饒,頗具政治意義,雖然在與會過程中,並未讓台灣的國際外交出現大突破,但至少在與他國經貿交流上,也算是有些許成果。去年,宋楚瑜出席在越南舉行的領袖峰會時,會中與美國總統川普公開握手寒暄,同時也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副國務卿向農等人談及亞太政治經濟布局,互動良好。

除此之外,宋楚瑜在會中,也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越南主席陳大光相談甚歡,接著在領袖峰會結束後,宋楚瑜還偕女兒宋鎮邁及李顯龍夫婦私下會面茶敘,李顯龍更大方在臉書上放上雙方的會面照。

另外,有別於2016年宋楚瑜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未有一對一會談的機會,宋楚瑜去年出席完領袖峰會,回國前與安倍晉三進行半小時左右的會談,暢聊經貿議題。整體而言,在兩岸關係持續低迷的當年,宋楚瑜在國際交流上,還能獲得部分成效,表現值得肯定,如今人選生變消息傳出,加上近來中國對台施壓力道不斷增強,是否會影響我國今年出席APEC峰會,後續變化備受外界關切。